國安法實施將滿一年 香港自由民主全面倒退

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施行至今,即將滿一年,這年來,國安法宛如凌駕當地其他法律,以國安之名,共逮捕114人,包括數十名知名民運人士,而北京對自由的打壓在周年前擴大,日前香港蘋果日報高層和記者被以國安法拘捕,資產遭凍結,被迫關門,有專家就擔心,北京將鯨吞蠶食,香港價值觀、文化和語言。

更多新聞: 猛烈熱浪襲美國西北  西雅圖恐見攝氏41度高溫
國安法實施將滿一年 香港自由民主全面倒退

喧鬧中誕生,風浪中逝去,敢言挺民主的香港蘋果日報,24日最後一次出刊,26年營運被迫走入歷史,而時間點,就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將滿一年的前夕。

國安法實施將滿一年 香港自由民主全面倒退

香港民眾說,「一個社會就應該要允許多元的聲音,不可以因為意見不同被噤聲。」

國安法實施將滿一年 香港自由民主全面倒退

港區國安法去年6月30日施行以來,日本NHK報導,一年間共逮捕114名支持民主的人士,從僅僅是拿著牌子寫著支持香港字樣的路人,到支持民主派參與初選的教授,都曾在逮捕名單上。而北京政府,不只從法律政治下手,香港民眾的生活、教育甚至娛樂,都有巨大改變。

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表示,「北京可能剝奪香港長期的價值觀,獨特的文化和語言。」

政治方面,港府修訂公職參選及任職相關條例,區議員被要求要宣誓效忠政府、擁護基本法,並正研擬宣誓無效的"負面清單",根據港媒報導,至少有100多名區議員,恐因此被褫奪席次。而影響,也深入教育。

審查教學內容,連看的電影,都要經過政府檢查是否有違反國安法的疑慮,而圖書館,借不到支持民主人士撰寫的書籍。同樣在滿周年前夕,港府重組人事高層,北京竟首次任命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香港政務司司長。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由「亂」變「治」,政府會努力做好有效施政。」

政務司司長,猶如香港的「第二把交椅」,專家擔心,未來將開啟警察治港。

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表示,「前警察被任命為香港第二把交椅,幾乎是宣布香港成為警察國家,可以想像未來香港特首的位置,也可能由警察擔任。」

人事變動,反映出香港政府武進文退,反送中期間,強力鎮壓的官員受到重用,北京未來恐怕將會繼續走強硬路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葡萄牙Delta病毒快速傳播 里斯本店家週末提早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