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班「疫後回不回辦公室」? 美國企業面臨新課題

美國人口超過半數接種一劑疫苗,限制逐漸鬆綁,而後疫情時代,企業新課題,就是該不該繼續讓員工遠端上班,像是知名社群平台推特和臉書等公司決定,未來員工能繼續在家工作,不過華爾街多家銀行則堅持,這不該成為新常態,而有些公司選擇折衷方式,採取混和制上班,部分時間在家,部分時間到公司,而依法律規定,能不能遠距,公司說的算。

更多新聞: 大阪環球影城攜手鬼滅之刃 9月推新設施

一場疫情,使得在家工作成了新常態,上下班通勤不再理所當然,然而隨著疫苗接種覆蓋率越來越高,社區開放,許多企業經歷工作型態革命,反而開始思考,要不要讓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

CNN記者說,「企業開始實施疫後策略像是在推特,谷歌和臉書工作的員工,遠距全職或兼職工作,現在成了永久的選擇。」

網路公司樂見新形態遠端工作,不過華爾街許多銀行,不這麼認為,有銀行執行長堅持,回到公司上班,才能完整執行工作內容。

CNN記者表示,「高盛集團執行長蘇德巍,說在家工作是一種「失常」,表示像高盛這種商業工作,是創新、合作和學徒訓練制度文化,對我們來說,在家工作不理想,這也不是新常態。」

遠距上班「疫後回不回辦公室」? 美國企業面臨新課題

高盛集團的紐約員工已經回到辦公室工作,而摩根士丹利執行長一樣,希望旗下紐約員工在9月以前回到辦公室,表示能去餐廳吃飯,就能來辦公室上班。

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史麥茲提到,「如果在辦公室工作好處這麼多,為什麼很多人選擇不去,事實上公司還開始威脅減薪,我認為這是一種文化脫節。」

遠距上班「疫後回不回辦公室」? 美國企業面臨新課題

美國媒體,5月一項訪問超過2000位美國民眾的報告顯示,40%的受訪者認為遠端上班好處多多又自由,希望未來繼續全職在家工作,然而還是有25%的民眾,在家找不到生活步調,想回到辦公室,因此除了這兩種方式,有35%的民眾希望能混和式工作,也就是偶爾到公司和同事互動,又保有遠距彈性。

民眾說,「我期待或許2天在辦公室工作。」民眾也說,「我其實很喜歡在家工作,但老實說我也喜歡兩者皆有。」

遠距上班「疫後回不回辦公室」? 美國企業面臨新課題

美國公司像是蘋果和優步,就決定採用混和制上班方式,然而不管員工希不希望回到辦公室工作,能不能繼續在家工作,法律規定,公司說的算。

法律公司合夥人凱西說,「一般來說公司可要求員工到辦公室,全球各地的政府都採取這樣做法,確保雇主可以斟酌情況拒絕,員工想在家工作的要求,若工作是無法在家完成的。」

遠距上班「疫後回不回辦公室」? 美國企業面臨新課題

不過逼迫員工進公司,恐怕也會影響員工感受,後疫情時代,工作型態反而成了企業的新課題。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現身體態明顯消瘦!北朝鮮人民驚見照片「崩潰痛哭」:心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