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反效果?國際盟友關係惡化 專家:中國只想到自己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主任夏偉認為,中國追求變強大的同時,也跟其他國家漸行漸遠。(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網、夏偉推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戰狼式外交」引起不少爭議,強硬的作風讓世界各國反感,亞洲協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認為,中國侵略性十足,不顧及他國的做法,一但演變成軍事衝突,可能會反過來粉碎自己的中國夢。

更多新聞: 盤點「這些人」都去中國打疫苗!洪秀柱不怕:對品質有信心

根據美媒《CNBC》報導,中共7月1日建黨百年紀念日將至,分析人士警告,北京當局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增強的侵略,將帶來「巨大的危險」。

夏偉表示,中國的侵略行動,加上解放軍的崛起,可能會演變成軍事衝突,萬一真的發生,中國夢終將畫下句點,全球市場體系也將迎來終結,我們現在認知的很多事情都會顛覆。

夏偉強調,中國的戰狼外交具有強烈的侵略性,不顧其他人的想法,老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中國最危險的地方。他也補充,中國在變得更加富裕、強大的同時,卻也疏遠了一個又一個國家,這是相當令人震驚的事實。

報導提到,過去一整年,當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在專心對抗疫情時,中國卻一直在展現它在地緣政治的力量,最後造成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惡化。例如中國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在與印度的邊界爆發軍事衝突,並且控制部分具有爭議的南海地區,中國的外交官也變得更加咄咄逼人。

戰狼外交反效果?國際盟友關係惡化 專家:中國只想到自己
中國強勢的外交風格被稱作「戰狼外交」。(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更多新聞: 東奧、疫情兩頭燒!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累倒「延長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