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台美TIFA明復談 白宮:持續強化和台灣關係

暌違五年的台美TIFA,即將在6月30日復談,以線上會議模式進行!白宮發言人薩琪重申,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美國會持續在各個領域加強和台灣的關係,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強調,能在關鍵時刻展開對話,就是因為台灣展現跟國際接軌決心,也希望能成為洽簽BTA的動能。

更多新聞: 想買BNT卡關上海復星 傳藍詢盼合約別「字字斟酌」

AIT臉書上預告,暌違5年的台美TIFA,即將在6月30日復談,線上模式進行,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會繼續強化與台灣的貿易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期待TIFA會議到來。」

這場會議,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和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主談,面對中國抗議聲不斷,白宮重申,台灣是重要夥伴,薩琪表示,「我們也公開跟私下表明,對中國對台侵略的關切,中國加大恫嚇力道損害台灣民主,美方會持續對北京相關作為,表達強烈關切。」

睽違5年台美TIFA明復談 白宮:持續強化和台灣關係

TIFA會談前夕,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發文,強調台灣要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的生存合作空間,刻不容緩,這場對話,能夠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動的關鍵時刻恢復,在於台灣也展現了與國際接軌的決心。

這10幾年來,美豬牛等爭議議題,依然是貿易關係原地踏步的最大障礙,雖然開放在國內政治上,面臨責難與激烈反對,但累積了美國朝野支持,與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與正面動能,雖然雙方尚未完全擺脫,相關爭議的陰影,但總算能跨出一步,希望雙方累積的善意、互信,能成為洽簽BTA動能。

睽違5年台美TIFA明復談 白宮:持續強化和台灣關係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TIFA復談是經貿談判的起點,台美之間如果有機會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投資協定,避免雙重課稅等等,這都是這個平台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

TIFA將首度納入供應鏈議題,我方也會提出,比照日韓,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構想,希望復談,能成為好的開始。(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大打網路疫苗戰 綠委批趁機賺取選舉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