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軍演36年來規模最大!中國威脅增 日防衛官員:應覺醒護台

美、日年度聯合軍演「東方之盾」日前展開,規模是36年來最大的一次,被認為是針對軍力日益擴張的中國,與台海緊張情勢而來。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國智庫的視訊會議上強調,台灣海峽如同亞洲的紅線,對於北京向台灣不斷施加的威脅,各國必須「覺醒」,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

更多新聞: 828公投恐延期? 江啟臣:視中選會決定 再因應

6月24日登場的美、日年度聯合軍演「東方之盾」,將持續18天到7月11日,此次美、日軍方總共動員3千人參加,創下36年來最大規模的紀錄,被認為是針對軍力日益擴張的中國而來,日本官員屢次在國際上都表態挺台灣,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表示,「在21世紀亞洲的紅線就是台灣海峽,我們必須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

美日聯合軍演36年來規模最大!中國威脅增 日防衛官員:應覺醒護台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國智庫視訊會議上強調,比起朋友,台灣與日本更是兄弟、家人,如果台灣發生大事,沖繩縣與當地駐日美軍也會首當其衝。事實上,近期,日本官員都多次提出保衛台灣的觀點,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台灣安全與日本直接相關;首相菅義偉對於G7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指出是「非常自然的事」;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說,會繼續密切關注台海情勢,「挺台灣」成為日本官方的共同語言。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質疑,「一中政策是歷史,50年前做出的決定如今造成了何種結果,這個決定是對的嗎?」中山泰秀還對當前許多國家認同的「一中政策」,提出疑慮,並直指中國與俄羅斯聯手造成的威脅日益升高,且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更加具有侵略性,提醒各國必須「覺醒」。

美日聯合軍演36年來規模最大!中國威脅增 日防衛官員:應覺醒護台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連日本外交體系都轉向保衛台灣了,那軍事體系的防衛省就更不用說,現在在我個人判斷是一種,所謂建設型的戰略清晰,這些民主國家,他們把自己會做的這些戰略,都完全地攤開來給中國看,也就是一個明白的嚇阻。」

學者蘇紫雲指出,今年多個國際峰會都關切台海安全問題,就是在正告中國,若台海有事,民主國家同盟勢必有協防行動,中國不要輕舉妄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一次吃蘋果麵包就愛上!中國正妹吃台灣古早味 大讚:有童年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