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聯制無助疫調?指揮中心:僅提供2資訊輔助

簡訊實聯制上路一個多月,不但遭法官質疑,用實聯簡訊來追查犯人行蹤,違反CDC的承諾,更有地方政府反應,想拿簡訊資料來做疫調,但給資料的數度太慢,在實務上的幫助有限。面對外界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澄清,簡訊實聯制比紙本登記快速又安全,資料不可能被拿去亂用,時間到了就刪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防衛副大臣稱台灣「民主國家」 中國跳腳:要求明確澄清

為了方便政府做疫調,現在進入公家機關或民營店家前,掃一下QRCode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但之前就有法官投書質疑,簡訊實聯制不只做防疫用途。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日前投書批評警方,利用簡訊實聯制,掌握犯人行蹤,違反CDC只限疫調使用承諾,根本是不當行為。但律師認為,只要符合國安、公益考量,檢警可依法申請。

實聯制無助疫調?指揮中心:僅提供2資訊輔助

律師王志超說,「實務上如果檢警去向電信機關,調取相關通聯紀錄時,其實就會調取到,實聯制的相關資料,主管機關應該通令業者,將實聯制的資料,跟一般簡訊或基地台的資料分開。」面對外界疑慮,行政院長蘇貞,親上火線澄清。

實聯制無助疫調?指揮中心:僅提供2資訊輔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或其他單位不可能拿去亂用,嗶的資料經過一定時間,馬上NCC自動給你銷毀。」不只蘇揆掛保證,NCC也發文強調,按照法令規定,簡訊實聯制,只能保留28天,目前已發送超過6億則訊息,其中5月19號到29號的紀錄,已全部刪除,數量高達1億2000多萬則,用行動證明只做防疫用。但現在傳出,有地方政府,想利用實聯簡訊做疫調,但資訊量太龐大,實務上幫助有限。

實聯制無助疫調?指揮中心:僅提供2資訊輔助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主要是在做為輔助工具,他跟誰接觸停留多久,這些還是必須要通過,精準疫調才能掌握。」政府編了八億預算做實聯簡訊,各方都希望能發揮最大效用。

(民視新聞/吳承翰、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助醫護抗Delta變種病毒!蔡其昌、陳柏惟募捐醫療物資挺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