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晶片戰爭開打 日本業界憂台灣受波及

白宮否認以疫苗換取台灣半導體,讓晶片再度成為焦點。事實上,半導體技術已經成為美中兩大強權的最新角力場。美國參議院這個月初通過《創新及競爭法案》,編列2500億美元投資半導體。中國也把焦點放在科技創新,每年研發預算增加7%。而身為世界晶片工廠的台灣自然也備受矚目,NHK就報導,日本半導體產業現在高度仰賴台灣代工,業者更擔心萬一美中對立波及台灣,也會對日本造成風險。

更多新聞: 氣候變遷導致熱浪加劇 美加高溫更勝沙漠

全球半導體大缺貨,日本埼玉縣這間工廠也感受到了,主要生產車用和家電晶片,上半年訂單比去年同期激增2倍,必須倚賴台灣業者幫忙。

新日本無線常務董事野邊和重說,「這個就是請台灣廠商代工生產的。」

美中晶片戰爭開打 日本業界憂台灣受波及

製作晶片不可或缺的矽晶圓,台灣廠商協助代工比例達到15%,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日本無線常務董事野邊和重說表示,「如果我們公司自己做,就必須進行大量投資,去蓋新的工廠,委外代工是比較好的選擇,真的是非常擔心,如果(台灣)無法進行生產,全世界的半導體業者都會受到影響,確實風險是非常高。」

美中晶片戰爭開打 日本業界憂台灣受波及

美中科技戰全面開打,台灣自然被推上風口浪尖,如果有個萬一,日本業者坦言,內心皮皮挫。

台灣身為半導體重鎮,台積電更坐擁全球最大晶圓代工產能,對供應鏈上下游牽一髮動全身,已構成各國國安風險。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南川明說,「台灣在尖端半導體製造的比重,已經佔到70%、80%,無論是通訊業,以及軍事產業,半導體都是關鍵部分,(半導體)已成為彰顯國力的指標之一,重要性已經到這種程度,對於國家安全保障而言,也是一項因素。」

美中競逐科技戰場,動作頻頻,不約而同下重手投資。

美中晶片戰爭開打 日本業界憂台灣受波及

美國總統拜登(2021.4)表示,「中國和其他國家不會多等,我們會加大投資半導體和電池,基礎建設這個(晶片)就是基礎建設。」

拜登政府推動的抗中法案《2021美國創新及競爭法》,6月8日在參議院表決通過,5年內要砸2500億美元重振國內半導體製造。中國也不惶多讓,總理李克強3月在人大會議表示,每年科技研發預算要提升7%,朝向2025年半導體自製率70%的目標邁進。

美中角力和台灣科技業息息相關,未來怎麼佈局?怎麼站隊?全球都在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晶片換美國疫苗?白宮「不該有此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