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TIFA睽違5年重啟! 蔡英文:深化合作基礎、走向國際舞台
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執會上致詞。(圖/民視新聞)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睽違5年,今天終於重啟對話。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將會為未來更深化的經貿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板橋大遠百櫃姐染疫!2家人為環南攤商 今啟動快篩1500人

蔡英文昨天在總統府發表談話,TIFA會談睽違五年後,將以視訊召開第11屆會談,這是台灣對外貿重要的一大步,過去推動經濟轉型,展現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美雙方都認為現在是TIFA向前邁進時刻。

蔡英文表示,平台啟動後才能系統性進行經貿對話、處理雙邊經貿議題,對於未來台美經貿關係深化,有高度重要性。TIFA會談中將把過去累積的議題、因應國際新局勢貿易議題逐一討論,讓雙邊貿易議題、全球議題能有結構、有節奏推進。

今天在民進黨中執會上,蔡英文致詞時提到,睽違五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也就是TIFA,已經開始會談,現在會談還在進行當中,這是台美貿易對話的重大進展。

蔡英文提到,正如昨天她所說,TIFA是台美雙方貿易的議題對話協商平台,這一次TIFA平台可以重新啟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這一次的會議裡面,他們將盤點現有的台美經貿議題,並且對未來全球化的議題,尋求合作的空間。

「這將會為未來更深化的經貿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蔡英文在致詞時特別強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不滿稱台灣「國家」 日官方:副防長個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