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週年.中共百年黨慶 香港爆「逃難潮」

今天是中共建黨百年、也是香港回歸紀念日,還適逢香港國安法上路滿一年,時機非常敏感。眼看當局大舉肅清異議者,不少港人都想趕在這天之前離開,擔心再晚就走不了,昨晚機場湧入大批民眾,把握最後時機登機離港,氣氛哀傷。

更多新聞: 我在廚房遇到熊! 熊喝牛奶、吃穀片就離開

推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準備出境的民眾大排長龍,他們幾乎都是要移民英國。

國安法週年.中共百年黨慶 香港爆「逃難潮」

40歲移民港人說,「我覺得無論是人權自由或教育方面,英國都比香港好,雖然英國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起碼我有信心未來10年20年,會維持這個好的水平,但香港只會每況愈下愈來愈差。」30號晚間、40歲的梁姓女士帶著兩名年幼的女兒,和朋友及白髮蒼蒼的母親道別。今年七一格外敏感,不僅是香港國安法上路周年,更是中共百年黨慶,過去幾天香港國際機場湧現逃難潮,出境大廳瀰漫著悲傷氛圍,親朋好友十八相送,眼淚擦不停,把握最後機會緊緊相擁。

國安法週年.中共百年黨慶 香港爆「逃難潮」

40歲移民港人表示,「留下的人會面對很多挑戰,他們需要很多勇氣,他們要加油,無論是離開的香港人或留下的香港人,都希望可以同心。」港媒報導,有原定7月1日出發的人,因為怕突然出事,不惜花大錢更改機票提前離開。29日晚間,最高峰也擠了300人準備上機及送機。這名31歲的年輕媽媽,和丈夫帶著兩個孩子,還有父母跟弟弟總共7人,都要去英國展開新生活。

國安法週年.中共百年黨慶 香港爆「逃難潮」

31歲移民港人說,「一路上做很多申請和簽證,今天來到機場,先把行李掛好拿到機票其實就輕鬆了。」為了反制北京實施香港國安法,英國開放500萬名持有英國BNO海外護照的港人及其家人,可以申請5年期限的簽證,並在當地生活5年後,正式申請入籍為英國公民。但驟然離開家鄉,內心怎麼可能不掙扎。

國安法週年.中共百年黨慶 香港爆「逃難潮」

31歲移民港人提到,「我已經安排好我的新生活,但覺得好像拋棄了朋友,覺得捨不得,都會擔心香港以後會怎樣。」另外、港府日前宣布,有鑑於Delta變異株肆虐英國,從7月1號起禁止所有從英國出發的班機在香港著陸。雖然是防疫考量,但彭博新聞分析,可能也受到中英因為香港議題關係緊張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界將「恐怖大停電」5年?「3036年時空旅人」曝未來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