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慶回歸24周年!王婆婆持英國旗抗議被逮

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4周年,港府照例舉行升旗儀式與慶祝酒會,不過以往儀式當天,都有大批民眾在附近示威,但在港府大舉以港區國安法抓人後,今年儀式的氛圍也罕見地平靜。而往年都會舉行遊行示威的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團體,今年警方仍是以疫情為由反對,但少數社民連人士還是發起小型遊行,要求港府釋放所有「政治犯」。

更多新聞: 兩樣情!孟加拉因Delta封城 普吉島開放觀光

香港主權移交24周年,港府照例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值得注意的是,港媒報導,護旗方隊今年不再使用「英式步操」進場,而是首度採用「中式步操」進場,滿滿「中國味」。

港府慶回歸24周年 社民連要求釋放政治犯

由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往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升旗典禮與慶祝酒會改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主持。

港府慶回歸24周年 社民連要求釋放政治犯

不過以往典禮當天,都有大批民眾在附近示威,但在港府大舉以港區國安法抓人後,今年儀式的氛圍也罕見地平靜。

CNN記者盧史道特說,「今天也是香港國安法上路後一周年,在這法實行下,香港在很多部份的本質已改變,例如學校推出國家安全教育,已逮捕117人,包括政治人士記者學生等都被抓。」

但儀式會場附近的維園,港警仍是出動超過萬人戒備,然而當天下午2點多,大批警員也出現在銅鑼灣,逮捕在現場抗議的社運人士王鳳瑤。

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手持著英國旗,被逮捕時還一度比出五一手勢,而以往都會舉行示威的民主派團體「社會民主連線」,今年警方仍是以疫情為由反對,但主席黃浩銘等4人,仍遊行到會展附近,要求港府釋放政治犯。

港府慶回歸24周年 社民連要求釋放政治犯

黃浩銘表示國安法實施一年,上百人被捕,其中大部分都無法保釋,批評相關法規已踐踏人民權利。而就在七一前夕,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也再遭警方以宣傳七一遊行為由逮捕,先前她已被控違法宣傳參與六四集會,2日將在沙田法院應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蘋果》被停刊!搶最後一期「物流不給寄」 在台港女嘆:只是份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