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美國史上最長戰爭「阿富汗戰爭」,截至今年將屆滿20年,耗資2兆美元、死亡的美軍人數超過2400人,去年美國與當地的武裝組織塔利本達成協議後,今年四月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從阿富汗撤軍,目標是今年911前撤出所有美軍。

但近來塔利本組織卻開始大反撲,政府軍節節敗退,美國甚至有情報分析,美軍撤離半年後,阿富汗當局恐怕就將垮台。為此阿富汗總統飛奔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後,拜登強調撤軍行動不變,不過會留下部分美軍協助訓練阿富汗部隊,美國部署亞洲的唯一航母「雷根號」,也為了支援阿富汗撤軍離開日本母港,前進波斯灣,請看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港媒自由已死?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

|911事件近3千人罹難 美國迅速展開報復行動|

美國航母雷根號打擊群,2014年常駐日本橫須賀母港後,今年夏天首度遠離亞洲、前進波灣,雷根號一路穿越南海,可惜沒巧遇突然返回母港的中國航母山東號,不過雷根號不孤單,沿路與日本自衛隊及印度海軍舉行演練。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雷根號這趟航行的最終目標是要前進中東波斯灣,支援美軍撤出阿富汗任務。2001年911攻擊事件,19名蓋達組織成員劫持4架客機,其中兩架客機衝撞紐約市世貿中心雙塔,一架撞上五角大廈、另一架則在機組員及乘客的奮戰下墜毀賓州郊區。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受攻擊就失去近3千條性命,在巨大的悲痛與憤怒下,美國迅速展開報復行動。

911事件後不到一個月,美國大軍壓境阿富汗,因為當時的塔利本政府支持聖戰,且庇護911頭號戰犯、蓋達組織的首腦賓拉登。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塔利本游擊戰強 阿富汗戰爭美軍犧牲2400人|

賓拉登創建的蓋達組織攻擊了美國,而美國培養起的塔利本組織奪下阿富汗政權,使得阿富汗進入極端宗教保守時期,著名的巴米揚大佛被炸毀、少數族裔被迫害,女性不能受教育、不能工作甚至不能單獨上街。雖然美國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初期就推翻了塔利本政府、扶植起新政權,但塔利本靠著強大的游擊能力與美軍周旋至今,而美軍付出的代價高達2兆美元、犧牲了2400人,阿富汗軍民至少20萬人喪生,國家動盪了整整20年。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今年5月1日,美國與北約盟軍正式開始撤離阿富汗,塔利本組織隨即大反撲,重演20多年前的奪權模式,就是「鄉村包圍城市」、圍困各省樞紐,一旦外國部隊撤離,塔利本組織就能迅速接收。

6月22日,塔利本再下一城,掌控與鄰國塔吉克之間的關鍵口岸「謝爾罕班達」,並進入北方大省昆都士,能切斷首都喀布爾的補給線,而駐守謝爾罕班達的軍警直接棄械而逃,甚至有人乾脆逃進塔吉克。

|美軍20年戰爭全白費?塔利本反撲宛如「越戰末期」|

截至6月底阿富汗全國370個行政區,塔利本已經完全掌控60個以上,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以及Politico,都以「西貢時刻」來形容此時的阿富汗。美國耗費20年的軍費軍力,不但沒有剷除塔利本組織,還必須與對方和談,而扶植的阿富汗政權卻搖搖欲墜,宛如當年越戰末期。

美軍高層強調不會重蹈越戰覆轍,但也坦言阿富汗政權恐怕無以為繼。

|塔利本威脅日益遽增 阿富汗總統飛美求援助|

面對塔利本的步步進逼,阿富汗總統嘉尼6月底飛奔華府,確認美國將持續給予支援。但阿富汗人處境艱難,半島電視台指出,去年美國與塔利本開始「和平談判」後,激化了恐怖攻擊及暗殺事件,5月中首都喀布爾一處學校遭炸彈攻擊,當時正值放學時間,至少60人死亡、50人輕重傷,死傷者大多都是11到15歲的女學生。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阿富汗政府將矛頭指向塔利本,而塔利本則指控是當地IS伊斯蘭國殘部犯案,事實上除了IS,阿富汗還存有「蓋達組織」等激進份子的蹤跡,6月中甚至有小兒麻痹疫苗接種站遭到惡意襲擊。

此外許多協助過美軍的當地包商、翻譯等人,擔心遭塔利本報復、有性命之憂,6月25日更有大批美軍協力人員前往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要求美國人帶他們走。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白宮新聞發言人表示,協助美軍的阿富汗工作人員必須前往第三國再申請美簽,美國公共電視PBS引述官員說法,美方將協助撤出至少1萬7千阿富汗人,然而日本NHK指出,替美軍工作的翻譯、包商及家屬人數高達5萬。

|聲明不會有「報復行動」 塔利本喊話和談奪權|

塔利本聲明不會有報復行動,還喊話要以和談方式取得國家政權,不過美軍預計留下650人駐守機場、使館維安,並持續協助訓練阿富汗政府軍,對此塔利本組織明確表達不滿。塔利本發言人夏辛指出:「如果還有剩餘的部隊在阿富汗,這代表持續在占領阿富汗」。

塔利本放話只要有一個美國軍人未撤離,就是不遵守多哈和談協議,並有權「做出反應」,與此同時塔利本持續對戰阿富汗政府軍,再加上搗蛋的IS殘部,及死而不僵的蓋達組織,阿富汗未來持續的混亂以及動盪,近在眼前。

全球/美軍撤離阿富汗震盪 塔利本組織大反撲
更多新聞: 全球/死亡率全球第二高!巴西上千兒童染疫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