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投資人、企業與新創的三方會談 解密新創籌資法則

7月1日【TTA 創業家投資人沙龍】進入第五場次,同時為配合政府三級警戒,改以線上Facebook直播形式辦理,並透過Facebook即時互動,為線上觀眾解惑,讓經驗交流不受疫情影響而停滯。本場此活動主題為〔跨界對談|解密跨國投資與新創籌資法則〕,除了邀請曾主持兩屆金鐘紅毯的主持人黃豪平生動串場,也特別網羅跨國創投機構 「Mucker Capital 亞洲區負責人 Jerry Chen」、陽明交大與漢民凌陽共同成立之「醫智亮加速器翁宜賢營運長」及科研新創團隊「芯聖科技創辦人蔡孟燦教授」共同分享過去投資與創業經驗,聚焦討論台灣新創在投資人眼中的優勢與創業募資心法。

更多新聞: 消基會查市售香蕉 3件有農藥殘留差一點就超標!

Mucker Capital 亞洲區負責人 Jerry ChenJerry Chen在活動中提到:「我們不是用創業者的學歷或是進過知名企業判斷他能否成功,而是透過訪談瞭解他對產業的洞察力和執行力。」科技部產學司許增如司長也表示:「TTA於今年滿三周年,作為一個國際新創對接的平台,除了提供場域讓國內外新創團隊建立更多相互交流的機會之外,未來也將持續協助更多台灣新創鏈結國際市場。」

「台灣很多創業者都練就一身功夫,在產業待三四十年才出來創業,但國外很多新創是工作五年十年後,有新想法就出來往前衝,我覺得這種衝勁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醫智亮翁宜賢營運長在活動中分享到,他也提到失敗的經歷其實是有價值的,所帶來的經驗和學習,都將成為養分;Jerry 也表示要經過多次嘗試,才能確認哪些方向不適合走,讓下一個決策增加成功機率,而蔡教授則以自身故事出發,分享第一次媒合後雖深感挫折,但投資人的建議與媒合的經驗都能為創業帶來不同角度和累積,同時,面對募資挑戰,他也分享在創業初期了解自身公司定位的重要,他表示芯聖科技著重在設計而非生產,也因此減輕了在募資階段的壓力。

根據Crunchbase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全球新創融資金額達到1,250億美元(約台幣3.5兆),較前一季成長50%,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94%。雖然全球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但是新創市場仍舊突破逆勢,前景亮麗。看準這樣的時機,讓許多數位化產業在疫情中趁勢而起,其中數位及遠距醫療發展就有大幅度的進展。

更多新聞: 力積電邁向上市之路 黃崇仁:盼年底可以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