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查市售香蕉 3件有農藥殘留差一點就超標!

台灣香蕉品質世界聞名,更是我國輸出到日本的主力水果之一,據統計,台灣香蕉輸出到日本的噸數,從2016年到2020年已有倍數成長,不過今年3、4月被檢出香蕉農藥殘留不合格事件,讓消基會主動抽查16件市售香蕉,結果有3件檢出農藥殘留,還好沒有超過標準值。

更多新聞: 信評:萬海營運現金流強勁 有望支持購船支出

台灣香蕉營養高、甜度佳,深受國人喜愛,也是輸出到日本的主力水果之一。不過今年3、4月接連被日本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也讓消基會主動把關,針對市售16件香蕉隨機抽查,結果出爐。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有檢出殘留農藥的產品,我們比例上16件裡面只有3件,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它本身在這個殘留量上,到達我們標準的臨界值。」

消基會查市售香蕉 3件有農藥殘留差一點就超標!

消基會抽查的16件香蕉,有2件分別被檢出有白克列、百克敏農藥殘留0.2ppm,剛好符合標準值,另一件則是殘留益達胺農藥0.06ppm,雖小於台灣的0.5ppm規範,但對照日本的0.04ppm就不合格。

消基會查市售香蕉 3件有農藥殘留差一點就超標!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這次消基會檢出來,很多是未檢出的,但是有少部分當然也是符合農藥殘留的規定,這部份在生產管理部分,會特別來加強,就是農民這個用藥,一定要符合不僅是台灣的,也要符合輸出國的標準。」

據統計,台灣去年外銷日本的香蕉為3691公噸,相比2016年的1585公噸,成長一倍之多,為了避免事件再發生,農糧署早就做出因應,「除了輔導教育農民,一定要符合這個日本的藥廠規定,我們也在要出關之前,就是說在集貨地,我們也去加強抽驗。」

消基會查市售香蕉 3件有農藥殘留差一點就超標!

從中央到民間層層把關,確保台灣農產品內外銷品質安全無虞,才能繼續在世界發光。

(民視新聞/劉珮芬、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半導體廠股東會 力積電打頭陣 實體、網路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