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宣布台獨不適當?邱義仁吐原因 前外交官嘆:哀傷又好真實
邱義仁談及台獨議題,讓劉仕傑覺得既感傷又真實。(組合圖/翻攝自微微笑廣播網YT、劉仕傑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接受前總統陳水扁電台專訪,談及台灣獨立議題時表示「宣布台獨,現在不適當」,認為必須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行動,美國也不會贊成。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感嘆,這些話聽了實在哀傷,但又好真實。

更多新聞: 盛讚陳時中創2大奇蹟!日媒台北支局長:後方卻以惡毒語言攻擊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邱義仁說宣布台獨現在不適當,原因之一是美國不會贊成,聽了實在哀傷,但又好真實。哀傷的原因是,希望有生之年能見證台獨,而且不是叫中華民國,而是台灣共和國,國際上不會搞混,也沒有惱人的China字眼。

不過,針對美國的態度,劉仕傑指出,美國的底線一直很清楚,談及香港議題底線是「自治與自由」,不會用「民主」一詞來期望香港;談及台灣議題的底線就是「民主與人權」,不會把「獨立」一詞放進對台政策。

劉仕傑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一直都是扣緊美國國家利益。台灣的民主,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支持台灣獨立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必須有一天,台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他強調,台獨有沒有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目前看起來並沒有。但追求台獨造成的台海情勢動盪,卻非常清楚地並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維持現狀,不當麻煩製造者,美國在台海情勢的利益,就是要穩定。

劉仕傑感嘆,雖然希望台灣獨立,但感覺「法理台獨」沒有得到大多數人支持,目前大多數人還是希望維持現狀,不過維持現狀與國族認同是兩回事。台灣社會本土的國族認同已是主流,「而且就像是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去」。

現在宣布台獨不適當?邱義仁吐原因 前外交官嘆:哀傷又好真實
邱義仁認為「宣布台獨,現在不適當」,美國也不會贊成。(圖/翻攝自微微笑廣播網YouTube頻道)

更多新聞: 搬重物月薪2萬8!新人做半天秒離職 網看工作內容全驚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