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沒天敵!獨角仙揮軍果園大啖葡萄

彰化二林鎮有果農種植金香葡萄,準備採收釀酒,沒想到卻發現果園內,竟然出現獨角仙大軍在啃食葡萄,農民說一天就抓了30隻,抓完隔天又抓30隻,直說遇上獨角仙「蟲害」,趕都趕不走。另外先前一波梅雨強襲彰化,接著又出太陽,也讓葡萄園出現災損,黑后葡萄出現大量裂果,今年還遇到收購量大減,出現削價競爭,銷不出去的葡萄,只能放著發爛。

更多新聞: 挺第一線醫護!福特六和汽車捐防疫物資給桃市

獨角仙攻佔果園大吃葡萄,一般人看了覺得新鮮有趣,但農民可笑不出來,葡萄農洪裕翔說,「你看一個區域,就七隻了,光是這裡就七隻了。」這是釀酒用的金香葡萄,最近來了整群的獨角仙,一天抓30隻隔天又來30隻,感覺抓都抓不完,農民超無奈。

疫情期間沒天敵!獨角仙揮軍果園大啖葡萄

陽明國中生物老師林文山表示,「那我是覺得葡萄剛好正在盛產,對獨角仙來說,他直接去吃葡萄,當然會比自己去把光臘樹弄受傷,然後去吃到樹液容易的多。」其實葡萄園旁有一片光臘樹林,獨角仙平常都在樹林生活,懷疑可能是葡萄裂果,散發葡萄香,讓獨角仙揮軍轉向葡萄樹覓食,出現另類蟲害。金香葡萄慘,釀酒用的黑后葡萄也好不到哪去,看看黑色葡萄都出現裂果

疫情期間沒天敵!獨角仙揮軍果園大啖葡萄

最慘的是還遇到市場多元競爭,台酒收購葡萄量大減。果農莊先生表示,「一下子減少了19萬公斤,成本也不符啊,尤其只收購6萬公斤,有些果農會自相殘殺降價降標,根本不符成本。」果農說,銷不出去的葡萄,只能放著發爛,因為這是釀酒用的葡萄也無法食用。看天吃飯的農民除了面對天災之外,也得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留住「加零」!林姿妙:宜蘭情人節停辦、5鄉鎮7/7開放衛生所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