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即時安心上工」2.0 一週僅3團體申請 立委籲積極媒合

行政院推出即時安心上工計畫2.0,放寬民眾申請資格外,也開放有用人需求的民間團體,例如合作社、農漁會等,提供職缺。但推出一週以來,只有三個團體提出申請,立委呼籲,勞動部應該積極媒合,提供失業勞工更多就業機會。

更多新聞: 誠品信義1專櫃人員快篩陽!  要員工「有快篩才能上班」引反彈

立委邱志偉說「讓民間團體,因為它有有多樣化的勞動力需求,能夠放寬民間團體自行雇用它所需要的勞工,一起來努力,然後全力照顧這些部分工時的勞工,或者是無保勞工。」行政院推出,即時安心上工計畫2.0,無勞保民眾也可申請,聘用時間也從6個月,延長到一年。除了公部門外,也開放有用人需求的民間團體,提供職缺,由勞動部核發工作津貼和防疫津貼。

政院「即時安心上工」2.0 一週僅3團體申請 立委籲積極媒合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李婉玲表示,「開放讓我們民間組織,可以來做這樣子的申請,對我們來講是一個不無小補,也很好的一個政策,訊息並不是很多組織知道的訊息。」民間團體認為計畫可行,但對新方案並不熟悉,跟多元就業方案相比,即時上工計畫,年滿15歲國民、外籍配偶和可居留工作的外國人都可申請,每個月最多80小時,非全職,每月最高可領1萬4800元,聘用時間也較短,有更多彈性空間。

政院「即時安心上工」2.0 一週僅3團體申請 立委籲積極媒合

農委會漁業署陳文深說,「非機關的這些民間團體,讓他們能夠來運用適當的這些人力,那這些人剛好說不定就是會因應這個新的產業。」社會團體、合作社、農漁會,都可直接申請,政府也可藉機輔導產業轉型,疫情期間發展出來的新產業型態,例如農會的蔬菜箱、網路銷售,後疫情時代也可繼續發展。

政院「即時安心上工」2.0 一週僅3團體申請 立委籲積極媒合

立委黃秀芳說,「主動出擊,就是說找幾個民間團來合作試辦,那做一個示範,讓其他的民間團體,也許是社團、合作社,農漁會工會他們看到之後覺得這個還不錯。」但計畫推出一週,目前只有3個單位提出申請,立委呼籲勞動部,應該主動出擊,積極媒合民間團體和失業勞工,在疫情期間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民視新聞/楊思敏、宮仲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菱光審議鈺叡公開收購 提3點質疑為取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