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自然環境,台科大建築所學生設計出「光合作用保護殼」,獲得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的金獎殊榮,這項設計可以在紫外線過高時,自動開展出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甚至吸收紫外線的輻射轉化能量,做為夜間照明之用。

更多新聞: 宏達電VR旗艦新品挹注 6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電腦模擬動畫執行,這是台科大建築系碩二的陳建勳和孫筱瑜,花了3個月的時間,設計出的「光合作用保護殼」,並且靠著這個創意構思,一舉拿下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的學生獎金獎。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台科大建築系碩士生陳建勳說,「我們對環境議題有非常深入的了解,那也非常關心環保 一些災難性的議題,我們針對環境,溫室效議題,專注於設計這樣的主題,過去我也有投過ADC這個比賽,其實真的是滿難得到的這個獎項,那在今年的話,因為這個作品,讓我們團隊得到這個獎項,真的是很大的肯定。」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兩位台科大學生,觀察到澳洲大量超標的紫外線,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設計出一款仿生裝置,當自動化模組偵測紫外線超標時,建築的葉片就會自動靠攏,讓行人可以獲得遮蔽,而紫外線較弱時,建築物則會展開,成為休憩的場所,甚至這個仿生建築,還能將白天吸收到的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使用,兼具環保功能。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陳彥廷說,「在實體的時候兩位同學就各司其職,我們常常規定要討論的進度,他們都會超前,那在遠距討論的時候一樣,我們還是每週討論的進度和資料,還是非常多,所以讓我覺得,現在的同學能夠在能力專業上,表現好之外, 又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指導的老師,也與有榮焉,因為這個紐約藝術指導協會,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比賽之一,今年一共超過2000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台科大建築系就拿下15件作品獎項,也讓台科大的得獎排名達到第6名,獲得相當好的成績。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政院「即時安心上工」2.0 一週僅3團體申請 立委籲積極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