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鄭麗文飆「民進黨怕什麼」堅持臨時會討論不在籍投票 柯建銘:這不是兒戲!
民進黨認為不在籍投票應在委員會討論而非臨時會,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問「在怕什麼?」(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團力推不在籍投票盼舉行立法院本會期第2次臨時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今(6)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進行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不在籍投票應在委員會、公聽會好好討論。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堅持要召開臨時會討論,質問民進黨一再阻擋,不知道「在怕什麼?在算計什麼?」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2可望適度解封? 蘇貞昌鬆口:相信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國民黨盼年底的四大公投可以採不在籍投票,故力推召開第2次臨時會進行討論,為此立法院今日召開黨團協商。柯建銘指出,他認為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不在籍投票應在開議以後在委員會、公聽會好好討論,「這不是兒戲,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

然而柯建銘的談話讓鄭麗文非常不滿堅持召開臨時會,她批評,現在已經是2021年了,民進黨不要擋全世界進步趨勢,「不知道民進黨在怕什麼?算計什麼?」,「如果認為通訊投票就不可能有匿名投票,那你要想辦法,難道實體的就不會有舞弊?不會有買票嗎?」

鄭麗文說,很多國家希望將區塊鏈絕對保密運用在通訊投票,現在已經來到2021年應該都可以透過台灣人的智慧、科技,她更說,難道被居家隔離、第一線醫護或是躺在病床上的人投票權就要被剝奪嗎?他不可以關心這四大公投嗎?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則無奈說,之前開紓困臨時會前,國民黨總召還說三級警戒下開臨時會非常擔心,但現在還是三級警戒卻又堅持要開。他說,事實上中選會已經就不在籍投票如何移轉投票已經有相關草案,可是中選會也公開說明,法案通過後相關選務人員訓練、系統建置、實務操演需要1-2年時間,今年的公投不太可能適用。

對於不在籍投票,黃世杰認為,不該用很短時間、用臨時會去決定,必須很細緻、很詳細的進行意見交換,取得共識才來訂定。他強調,臨時會有特定議程及特定時效,「不是不支持不在籍投票,但是遊戲規則必須審慎訂定跟討論,不認同用臨時會方式」。

最終各黨團無法取得協商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循慣例明日上午10點召開談話會進行處理,各黨團推派委員代表發言(民進黨2名、國民黨2名、時代力量1名、民眾黨1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再贈113萬劑疫苗7/8抵台 外交部:台日深厚友情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