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上個月的G7和北約峰會,中國與俄羅斯都是議題焦點。好巧不巧,就在北約峰會落幕一個星期後,俄羅斯指控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的驅逐艦「衛士號」,6月23日入侵俄羅斯黑海領海,遭到俄國海軍投彈警告,俄方並釋出「衛士號」遭到驅離畫面。不過英國否認入侵領海,還說俄軍當時只是在演習,沒有驅離問題。

不料27日英國媒體卻爆料,說有民眾在一處巴士站撿到英國國防部一份機密文件,內容提到早就預期「衛士號」接近克里米亞海域,必然會引發俄國激烈反彈。一起來了解一觸即發的黑海風雲。

更多新聞: 全球/總統遇刺身亡全球震驚 海地政局大動盪

|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之一 「衛士號」為英海軍主力|

喬治亞黑海港口巴統,6月26日響起英國國歌,英國驅逐艦衛士號到訪,喬治亞端出傳統舞蹈熱烈迎賓。

不過3天前,就在從烏克蘭的奧德薩港駛往喬治亞的路上,衛士號早已意外成為國際焦點。

衛士號2013年服役,是英國6艘新一代45型飛彈驅逐艦的5號艦,配備英法義三國合作研發的海毒蛇飛彈防禦系統,以及阿特斯15與阿斯特30飛彈、魚叉飛彈和艦砲等多項武器,並可搭載一到兩架軍用直升機,是英國海軍海面作戰主力之一。

2020年10月,英國唯一的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成軍,衛士號就是成員之一。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6月聯合軍演後暫時消失 「衛士號」突出現在黑海|

5月底航母打擊群離開英國,先參與北約大西洋軍演,6月第一個禮拜在地中海與法國「戴高樂號」舉行雙航母聯合演習。

接下來打擊群暫時消聲匿跡,23日衛士號出現在黑海,但消息來源並非英國軍方。

|控英國「衛士號」闖黑海領海 俄海軍開火警告|

根據CNN報導,俄羅斯指控一艘英國驅逐艦,入侵莫斯科宣稱的克里米亞黑海領海海域,俄軍開火警告,戰機丟擲炸彈迫使船艦轉向。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諾娃則表示,「國防部已對英國驅逐艦的危險行為做出專業評估,我要加上一句,我們視它為英國明目張膽的挑釁,違反國際法與俄羅斯法律」。

|遭俄海軍丟炸彈警告?英國國防部發聲明否認|

英國國防部則是發表聲明否認到底,「衛士號沒有遭受警告性開火,這艘皇家海軍船隻當時依照國際法無害通過烏克蘭領海」。

英國國防部還說俄羅斯當時應該是在舉行槍砲演習,並對往來船隻發出預警。沒有針對衛士號開火,也沒有投擲炸彈。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黑海衝突一觸即發?俄國召見英國大使嗆聲|

俄羅斯外交部、國防部則召見英國大使與駐俄武官,國防部還說了重話,發言人科纳申科夫提到,「我們呼籲正在將戰艦送進黑海的五角大廈與英國海軍,不要追隨烏克蘭的『蚊子艦隊將領』,冒不必要的危險,而要理智行事」。

根據媒體事後取得的資料畫面,衛士號與荷蘭戰艦艾佛森號,在6月8日脫離航母打擊群,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準備進入黑海。

到了21日,衛士號已經抵達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奧德薩,依照英烏兩國簽訂的雙邊合作協議,協助提升烏克蘭海軍戰力,由兩國的海軍特種部隊在艦上舉行聯合演練。

演習結束後,衛士號再度出海,準備前往喬治亞。23日發生意外當天,艦上官兵曾接受BBC隨軍採訪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英國機密文件掉車站 內容竟含「黑海衝突」細節|

俄國船艦近在眼前,俄國戰機在空中呼嘯而過,英國算不算明知故犯?27日意外有了解答。

據媒體報導,與英國軍艦「衛士號」相關的機密軍事文件,被路人發現丟在英格蘭南部肯特一座巴士站後方一堆溼透的雜物中,機密文件的內容包括建議選擇其他航道可避免衝突,但有讓英國看似畏懼俄羅斯的風險。

|黑海衝突各說各話 「克里米亞」主權爭議成導火線|

追根究柢,問題就出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了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西方世界至今並不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半島的主權,當然也不承認這片海域是俄國領海。

這也就是為何俄羅斯從總統蒲亭到國防部發言人,都認為美國也脫不了關係。蒲亭還表示衛士號的行為當然是挑釁,不過他也信心滿滿的指出,就算俄國把衛士號擊沉,也不至於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黑海情勢緊繃 俄戰機干擾荷蘭軍艦通訊系統|

不過就算打不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黑海仍舊情勢緊繃。6月24日,俄羅斯國防部又宣布戰鬥機與轟炸機緊急升空,這回是針對荷蘭的艾佛森號。

荷蘭國防部長則是表示,6月稍早,就曾有配備空對地飛彈的俄羅斯戰機,對一艘荷蘭軍艦發動模擬攻擊以及干擾通訊系統等恫嚇行為。

|劍指俄國?海洋微風32國聯合軍演強化黑海戰力|

7月1日,俄羅斯黑海艦隊釋出實彈演練畫面,明顯針對北約與烏克蘭正在進行的年度「海洋微風」聯合軍演。

全球/俄羅斯海軍開火警告英國艦艇!黑海衝突一觸即發

這場由美軍率領的聯合軍演,集結來自六大洲、32個國家的5000部隊,動員32艘軍艦、40架戰機還有18支特種部隊與水下小組,創下1997年首次登場以來參與國家最多的紀錄。

至於於衛士號與艾佛森號則已完成任務,7月2日再度經由土耳其回到地中海,但另一艘英國巡邏艦特倫特號,已經在6月底又進入黑海。

28日登場的「海洋微風」軍演,預定7月10日才要落幕。初夏的黑海,仍舊戰雲密布。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地標千禧大廈 過去12年持續下陷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