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微解封? 三級警戒擬延長到7/26 指揮中擬重訂警戒標準

近來國內本土確診數不斷下降,外界關心7月12日能不能微解封,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分析,國內Rt值已連續1個月小於1,每日致死率持續下降,只要提高疫苗施打率,針對可疑感染源精準篩檢等,警戒應可逐步解封。目前國內最新RT值只剩0.69,針對微解封或降級後,指揮中心也研擬,要重新訂定警戒標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三級警戒擬延長至7/26 行政院:尚未到達降級標準

「微解封」露曙光,餐飲業者都歡呼,畢竟2個月來業績慘不忍睹。本土確診數逐日下降,外界關注07月12日微解封規劃。

餐飲業者說,「當然會很期待啊,我們業績剩下10、20%,是剩下,不是掉10、20%喔。」

7/12微解封? 三級警戒擬延長到7/26 指揮中擬重訂警戒標準

只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始終強調,群聚吃飯最危險,畢竟這疫情還是以飛沫傳染為主,醫界怎麼看。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餐廳就是大家保持一點距離,所以要有隔板要有距離,或者是在戶外開做點妥協式的修正,如果太嚴苛人家都不能營業,也是很大問題,社會問題有時候比醫療問題更嚴重。」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建議,除了訂出解封後措施,也該訂定監測疫情的標準,也可試著訂出符合台灣國情的數字,方便專家研判升降級標準。

7/12微解封? 三級警戒擬延長到7/26 指揮中擬重訂警戒標準

而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分析,國內有效傳染數「Rt值」,已經連續一個月小於1,每日致死率持續下降,康復率更是增加超過75%,估算解封指數約0.32,只要搭配入境採檢3次、提高疫苗施打率,針對可疑感染源精準篩檢等,疫情警戒,應可逐步科學解封。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我贊成啦,其實應該要微解封沒有錯,不管是微解封還是微微解封,或是微微微解封都沒關係,規則是人訂的嘛看你要怎麼訂,你就可以怎麼做,微解封其實是因應經濟情況的衰退,因為很多人現在沒有頭路。」

7/12微解封? 三級警戒擬延長到7/26 指揮中擬重訂警戒標準

依據3級警戒標準,目前,單日確診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已小於10例,單週出現社區群聚事件也少於3件。陳時中也說,監測國內最新Rt值也小於1,只剩0.69,指揮中心研擬重訂警戒標準,要在防疫和民生經濟間,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極樂疫苗團? 傳小姐伴遊玩5天4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