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有跡可循!菅義偉曾撰文:為台日友好盡心力

日本伸出友誼之手,近期捐贈來台兩批AZ疫苗,共236萬劑,顯示日台之間的深厚情誼,而其實菅義偉10年前訪台後就曾寫下心得後記,表示日本和台灣是親密的鄰居,為了日台友好,他會盡心盡力,顯示菅義偉挺台早就有跡可循。

更多新聞: 柯被設局騙去環南?簡舒培:塑造受害者形象

2011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第二度訪台時,與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相見會談,時任眾議員的、現任首相菅義偉也一同與會,留下歷史性畫面。而當年閉門會議的主題,是日、台之間如何共同面對中國崛起。

時任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2011年9月曾說,「對於台、日未來之間怎麼繼續合作,尤其是台、日以及跟美國之間,怎麼因應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擴張,花了相當的時間交換意見。」

延續安倍親台路線 菅義偉:為台日友好盡心力

事後,菅義偉更在個人網站上發出後記,寫道對於野心勃勃的中國,將以日、美同盟為軸心,並與共享自由和民主價值的台灣、韓國,共同攜手因應。

日本和台灣是親密的鄰居,希望繼續與台灣深化各層面的關係,還強調為了日台友好,自己也將盡一份心力,而對照10年後的現在,菅義偉內閣與日本政界強力挺台的態度,前日本外交官寺山學指出,一切都有脈絡可循。

延續安倍親台路線 菅義偉:為台日友好盡心力

日本慶應大學資深研究員寺山學表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些民主陣營的合作,台灣跟日本價值觀的同盟,這些都是其實是菅義偉10年前已經提出過,而且是他一直以來都是很重視這樣的價值觀,所以我想現在日本跟台灣的關係,越來越加深的情況之下,菅義偉首相他扮演的角色非常的大。」

從菅義偉近期連續參與的美日峰會、與G7,兩峰會的聯合聲明中都提及台灣、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加上6月上旬,參議院包括挺中派與日本共產黨也不敢反對,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菅義偉內閣重視日台關係,力道之大,前所未有。

延續安倍親台路線 菅義偉:為台日友好盡心力

寺山學說,「甚至日本在野黨敦促日本的政府,就是日本執政黨進一步加快針對台灣疫苗的提供,有這樣的一個內容,所以呢,確實是支持台灣是一個全民的共識。」延續安倍的親台路線,菅義偉內閣挺台,沒有打折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擬4度發布緊急事態至8/22 恐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