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擬4度發布緊急事態至8/22 恐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下15天時間,但東京地區Covid-19疫情卻在逐漸升溫,如何兼顧防疫和賽事成為一大考驗。而日本政府今天(8日)將決定,要第四度宣布東京的緊急事態宣言,初步規劃將持續到8月22日,屆時東奧賽事期間,也極可能限縮到僅限5000名觀眾入場,甚至是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更多新聞: 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26 指揮中心下午宣布新防疫指引

日本最大疫區東京,近半個多月來染疫數字持續上升,7日又新增920例確診,是自今年5月13日以來,地區單日確診再度突破900大關,而全國各地疫情也都開始出現回溫跡象。眼看東京疫情死灰復燃,當地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又將在11日到期,日本政府也宣布,準備第四度將東京升級為防疫緊急狀態,時間則將持續到8月22日。

東京擬4度發布緊急事態至8/22 恐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因為目前確診人數正在持續上升,已經到了必須執行這些措施的階段。」

但消息一出,不只業績慘淡的餐飲業者哀嘆生意快做不下去,連街上民眾也質疑,第四次的緊急狀態到底有沒有用。

東京擬4度發布緊急事態至8/22 恐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日本民眾說,「應該會有人覺得怎麼又來了,實在不知道宣布緊急狀態有什麼用。」

日本民眾說,「說要辦奧運卻又宣布緊急事態宣言,這樣到底會有多少改善。」

但東京奧運馬上就要在7月23日開幕,各界都在問再度進入緊急狀態後,是否會對賽事造成影響,防疫專家則再三呼籲主辦方,為避免疫情大範圍延燒,必須盡可能減少觀賽人數。

中央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說,「我們之前就一直表示希望無觀眾入場,雖然仍會有部分相關人士必須入場,但重點還是必須盡可能降至最少,不要帶給外界與防疫措施相矛盾的感覺。」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8日飛抵日本,接下來則要馬不停蹄、在同日晚間舉行線上五方會談,商討東奧入場觀賽人數問題。

NHK主播說,「政府針對緊急狀態區域的大型活動規範,規定只能以場館人數上限的50%,或是5000人入場為上限,開放時間原則上則到晚間9點為止。」

東京擬4度發布緊急事態至8/22 恐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

外界預估東奧賽事觀眾上限,將會從1萬人進一步限縮到5000人,而疫情嚴重的東京等首都圈一都三縣,甚至有可能改為閉門比賽,期望藉此減少群聚風險。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提告臉書推特谷歌 力鬥科技巨擘言論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