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國中小攜手科教館線上玩博物館 「疫」起宅學習

今年暑假受疫情影響,新北市一律停止到校至七月,所有實體課堂教學轉為線上學習模式,教育局現正推出「夏日e起來新北宅學習」提供高中職、國中小學生上網學習,各個學科及跨領域主題活動等線上夏令營獲得學生及家長高度支持,於 7月5日陸續開課,總場次近400場。

更多新聞: 模型達人洗錢術!他讓50元硬幣重現光澤 卻因「一枝筆」弄得傷痕累累

其中最特別的營隊是由新北市程式設計體驗中心主辦的「博物館線上玩,e起宅學習」,原訂7月5日到7月9日參與營隊的學生要夜宿國立台灣科教館一週,深度體驗科教館豐富多元的常設主題展及暢遊好玩又有趣的科學世界大寶庫。但是,因應疫情如何將博物館的體驗學習活動打包上線,考驗所有教師教材教法課程設計的能耐。

青師國中小攜手科教館線上玩博物館 「疫」起宅學習

從實體轉線上營隊,教師預備每堂課所需的材料與設備,並與學生做「營隊行前材料/設備清點」,並在不同的課堂中,設計主教室與分組問問題教室,讓老師能即時回應與協助需要的同學。課後教師團隊依據學生回饋滾動式修正教學策略。師生使用 Seesaw線上工具,讓每位學生建立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並互相觀摩每個人的成果。

博物館體驗學習活動內容多樣豐富,包含認識性別展、各種蜂類的秘密生活與那些大小事、人體雕塑等體驗。例如原隸屬在科教館的常態展-認識性別展,學生可透過thinglink平台的互動,如同身歷其境般走在展區觀展,楊家賢同學表示最喜歡人體雕塑的課程,不僅能觀察自己,了解新知,與遠端的同學分享創作。雖然無法與同學接觸見面,但透過線上方式,帶給我們非常精彩的課程,非常有趣!

青師國中小攜手科教館線上玩博物館 「疫」起宅學習

光影遊戲挑戰,則由科教館教師們帶著學生分組觀察家中光源與影子的成像,藉由事前搜集家中物品,投射在白牆,做藝術創作。許慶毅同學說自己在這門課找出家中的網球拍,透過材料包中的透明片與麥克筆進行創作,以「疫情中被囚禁的都市」為主題,將創意發想於唾手可得的家中素材中,非常好玩和具有創造力,在每個課程的教學方式好玩又專業,輕鬆學習各項知識,還能遠端看到同學分享創作的作品,期待與夥伴們共創新事物!

來自新竹的周子鈺老師,拿出擅長的程式教育課程,結合博物館理念衍伸而出的數位工具教學操作、Scratch x展場製作以及壓軸的程式黑客松;黑客松挑戰賽利用Micro:bit + 擴充板的程式學習,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將材料包中的四種隨機牌卡限制(人時事地物)創造情境,使用學習到的基礎程式與回收素材,結合發想簡單的解決生活問題的產品設計,課程活生生從線下走到線上,讓學習無界限。

青師國中小攜手科教館線上玩博物館 「疫」起宅學習

營隊執行黃鐘瑩老師談到,新北市程式教育體驗中心整合各界資源試圖在疫情期間讓過往學校營隊模式升級為「跨域主題探究教學實驗室」,因此,設計一系列主題式課程,結合博物館現場資源,讓學生深入其境實際操作,並從中建立程式學習的自信心。為擴大參與效益,此次師生教學歷程同步錄影,將於營隊結束後一週會放置青山國中小YouTube頻道,供全世界學生觀看與非同步學習。

青山國中小的校長王如杏認為此次線上營隊,擴大跨縣市學生參與人次,有來自台東市順天及池上書屋的學生,還有宜蘭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助學生,跟新北市國中小學生一起共學。此外透過館校合作,引進科教館的教學資源及新北程式設計體驗中心共創線上黑客松任務挑戰,讓學生學程式設計,實際解決生活問題,完成設計創作的原型,還要發表自己的創意發明,不但能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還能符應未來「5G」時代「虛實整合」「人機協作」的學習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影院、展覽館、劇組拍攝有條件放寬! 電影院建議購買預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