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人口高達2.7億的印尼,今年年初單日確診破萬,疫情相當不樂觀,不過後來開始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疫情減緩許多,不過5月開齋節沒有嚴格管控人流,導致疫情再度爆發,而且天天確診人數超過2萬,讓科興疫苗的效力又再被質疑,印尼現在採取哪些緊急措施,未來又打算如何對抗疫情,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總統遇刺身亡全球震驚 海地政局大動盪
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五月疫情還沒解除,但伊斯蘭重要的開齋節,依舊擋不住遊子歸鄉的心,即使政府四月就規定開齋節禁止國內旅遊,但還是有很多想回家的人,在假日前就擠進雅加達的車站,鐵了心要回家,跟家人團聚過跟我們農曆新年一樣的重要節日。

【無視疫情嚴峻! 印尼開齋節掀大批返鄉潮】

開齋節無法有效管控人流移動,5月下旬印尼就有媒體報導,疫情可能會在6月反映,果然6月17號,印尼確診單日人數再度破萬,而且接連幾天數字不斷攀升刷新紀錄,就連死亡案例也不斷飆高,第二波疫情重創全國。

【單日確診、死亡人數雙破紀錄 印尼疫情狂燒】

沒想到第二波更急更猛,6月26日單日確診超過2萬,疫情完全失控。紅十字會警告,印尼疫情已經瀕臨災難,一定要加強檢測、疫苗接種和醫療照護,否則疫情只會持續惡化。

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印尼衛生部發言人席蒂表示,即使這幾天新增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但真正的高峰可能要等到7月中後才會出現,不光只有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也開始在全印尼蔓延。印尼的醫院頓時擠滿武漢肺炎病患,許多醫院因為病房不足,病床已經塞滿走道,有些醫院甚至在院外搭起帳篷,讓病患在帳篷內接受治療。

【各式變種病毒肆虐 印尼醫療體系快撐不住】

紅十字會代表團主席蓋爾範德表示,「我們發現雅加達外的爪哇有50%甚至90%的地區,有9成民眾採檢發現確診,這是我們相當關注的問題。」

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許多病患無法住院接受治療,只能被迫先在家自我隔離。雅加達醫院幾乎滿載,需要氧氣治療的病患激增,使得氧氣一瓶難求,雅加達氧氣原本一罐約新台幣1400元,現在已經要超過新台幣4200元,即使價格已經是原本的3倍,但每間賣氧氣的店天天都還是有很多人要來買,氧氣瓶短缺已經成為醫療的隱憂。

【印尼疫情持續惡化 爪哇島、峇里島封島至7/20】

疫情持續惡化,印尼總統佐科威7月1日宣布,爪哇島和峇里島封島到7月20日,印尼全境餐廳不得內用,民眾非必要不得出門,觀光業者盼了好久的暑假商機成為泡影。

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這次緊急限制會比以往管制項目更多,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嚴的防疫管制。」

【印尼26名醫師接種仍染疫亡 科興效力再受質疑】

觀光業只是等不到遊客,更慘的是第一線的醫護, 印尼醫學協會表示,6月全印尼有26名醫師死於武漢肺炎,且其中至少有10人接種過兩劑中國科興疫苗,全印尼16萬名醫生,有9成都接種了科興疫苗,泗水有醫師表示,如果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接種科興疫苗,可能會更容易受武漢肺炎併發症影響。

全球/日新增確診人數破2萬! 印尼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紅十字會代表團主席蓋爾範德說,「他們都已經接種2劑科興疫苗,即使他們染疫出現症狀,但是症狀也不嚴重跟打其他疫苗一樣,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具傳染力。」

中國的科興疫苗防護力只有51%,但印尼人口超過2.7億,目前只有中國能提供他們巨量疫苗,而且中國疫苗去年12月就已經陸續到貨,印尼才能在今年1月就開始大規模接種,據統計目前印尼已經取得1億劑武漢疫苗,其中九成以上都是中國的科興,另外還有約2%是同樣來自中國的國藥疫苗,有官員向日經亞洲表示,該國太過依賴中國疫苗。

【青少年染疫比例高 印尼宣布12至17歲打疫苗】

目前印尼一天大約可幫130萬人接種疫苗,但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印尼疫情還是無法控制,且據統計有超過12%的確診者,年齡在18歲以下,印尼總統佐科威6月28日緊急宣布,讓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也可以接種科興疫苗,並呼籲家長幫小孩預約施打疫苗。

【自給自足!印尼開發國產疫苗 最快年底問世】

印尼除了靠進口疫苗,也有投入自主生產,政府發起大型的紅白疫苗計畫,取名紅白就是代表該國國旗的紅白兩色,總預算可達10億新台幣,要開發與科興一樣的滅活疫苗,目前進行到大型動物的臨床實驗階段,可能8月展開人體實驗,最快今年底印尼自產的疫苗就可以問世,明年3月就可以獲得緊急授權。

人口數量龐大的印尼明白,想要脫離武漢肺炎威脅光靠別人幫助是不夠的,因此也投入研發,只有成功生產出疫苗,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甚至外銷提升自己的國力與國際形象。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增18例創新低! 陳時中「拚拚看7/26降級」:這才是真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