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坎博「不支持台獨說」 福和會理事長3點分析:不能代表美國政府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日前參加亞洲協會視訊座談會,指「美國不支持台獨」,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3點分析,認為不能代表美國政府。(圖/民視新聞翻攝)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Kurt Campbell)日前參加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視訊座談會,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等語,讓國民黨撿到槍,砲轟民進黨把台獨當提款機。對此,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今分析,亞洲協會並非美國正式智庫,且該場視訊參與者多有親中背景、是自己人訪問自己人,而坎博也不是高階官員,故其發言「不應解讀成代表美國政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共百年黨慶習近平長篇演說 呂秀蓮:對台論述僅163字別有含意

在歐巴馬主政時代有「亞洲沙皇」稱號的坎博,於美東時間6日,在亞洲協會的視訊座談會中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他還預期,美國總統拜登不久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某種交流。坎博認為美中能和平相處,但他對台灣及一中原則向來持模糊政策,與現在拜登政府的反中挺台政策背道而馳,他預期中國對當代及後代將帶來無比巨大的挑戰,兩國的關係將與近半世紀的「交往」時期大不同。

參與該視訊座談會的,還有亞洲協會主席陸克文(Kevin Rudd)、副主席羅素(Daniel Russel)、柯特勒女士(Wendy Cutler),四人討論印太地區議題。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今指出,亞洲協會並非美國正式智庫,是1956年由洛克菲勒家族成立、以做生意與展出藝術品等為主的組織。坎博曾任亞洲協會的主席,另外,他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是歐巴馬在中國事務方面的核心幕僚。林逸民提及,坎博曾組「美國集團」(American Group),在中國從商,是個中國通,也擔任日本株式會社驪住集團董事。

至於為何說這場視訊根本是「自己人訪問自己人」?林逸民表示,與會的陸克文是前澳洲工黨主席、也是澳洲前總理,他的中文說得很道地,與習近平很好,同樣是個中國通,還會背誦完整三字經,兒女也都送往中國念書;但在中國霸凌澳洲後,他就被迫辭去工黨黨魁,失去了在澳洲的舞台,於是來到亞洲協會任職。

坎博則是與日本議員岡田克也、岸田文雄有深交。林逸民解釋,這兩位議員是日本少數有名的親中派,岡田克也的親中是因為其家族企業與中國有利益連結,岸田文雄則是源自於他所屬的派閥傳統。

林逸民說,參與者幾乎都有涉中背景,視訊的前大多數時間原本在聊中東、阿富汗局勢和疫苗問題,突然在視訊座談會第49-53分時,羅素問坎博怎麼看台海問題,於是他就拋出了這番「不支持台獨說」。林逸民表示,這整場視訊座談會只是亞洲協會內部、在自己家裡面的Q&A,不是官員間的視訊會議;再者,坎博擔任的只是協調官,也不是高階官員,其發言「不應解讀成代表拜登總統」。

林逸民認為,如果這是美國的兩手策略,但仍須對此大力批判,雖然這只是美國從以前到現在沒有改變的台灣政策,可是目前情勢已大大不同,來自台灣民間的批判可帶動美國國會的批判,讓「不支持台獨」變成一個新的禁忌。華盛頓區内仍存在許多與坎博一様的想法者,代表人物是包道格、朴叡哲、葛來儀等從過去就主導台灣議題的意見領袖。

林逸民譴責,隸屬文化部的中央社,其駐紐約記者卻將此事寫成一篇容易誤導人的報導,亞洲協會連正式的智庫都不算,還在報導中稱其為智庫,整篇新聞不只誤導了台灣民眾,也誤導了其他媒體,一定要加以改正,他並呼籲文化部及行政院應立即檢討。

林逸民強調,先前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如果侵犯攻擊台灣,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而在更早之前,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也第一次納入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這些都在在顯示,這代表台灣正受到國際矚目,台海穩定是世界的共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政府表態不支持台獨 獨派團體:台美建交才是對台最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