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坎博稱不支持台獨 外交部:台灣是主權國家、是事實也是現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人坎博(Kurt Campbell)6日在華府出席「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活動時表示,「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對此,外交部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坎博「不支持台獨說」 福和會理事長3點分析:不能代表美國政府

坎博6日談話時強調,美國支持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非官方關係,並重申支持台灣的國際角色,特別是在對抗疫情與爭取疫苗方面,不應被排除在外。

外交部今天表示,對坎博協調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立場表示歡迎與感謝,並對美國政府及時捐贈我國250萬劑疫苗,共同對抗疫情的堅定友誼重申由衷謝忱。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rock-solid),也積極聯合盟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台灣也是負責任且可靠的夥伴,台灣與美國在許多區域及全球性議題都有非常緊密的合作,樂願對國際社會繼續做出貢獻。

至於坎博表態「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外交部則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外交部說,台灣政府一貫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爭取台灣更寬廣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並且已贏得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的高度肯定與支持,也將在現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國緊密合作,繼續強化雙方的實質友好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三重湯城園區1人陰轉陽 全棟大樓千人再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