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LGBT社團微信公眾號 遭集體停用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社群平台微信在6日大規模停用大專院校LGBT學生社團及個別社會組織所屬的微信公眾號。被停用帳號均顯示「未命名公眾號」,這項消息也在中國社群網站間引起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延燒!南韓單日增1212例確診 時隔半年再度破千例

這些被關閉的LGBT(多元性別)團體公眾號頁面均顯示「接相關投訴,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已被屏蔽所有內容,帳號已被全部停止使用」,帳號名稱則變成「未命名公眾號」。

根據中國LGBT非政府組織(NGO)人士的初步整理,遭關閉的公眾號包括北京清華大學purple、北京大學colorsworld、中國人民大學RUC性與性別研究社等10餘個中國大專院校的LGBT學生社團,地區遍及全中國大陸。

北京的中國LGBT社團人士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分析,中國教育部今年初在答覆全國政協委員「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提案時,曾說要「更多注重學生『陽剛之氣』培養」,顯示官方對多元性別議題的縮緊,將進一步深入校園。

他認為,對當局而言,LGBT議題一直都有被外國操作人權問題的隱憂,如今中國對外關係惡化,勢必要出手整治。

他也提到,中國大陸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官方要力推三孩政策、促進生育率,「對他們來說,LGBT就是降低生育率的因素之一。過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今藉機清洗,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這起「清洗」事件7日上午也在中國社群網站新浪微博引起討論。許多中國網友表示不滿,並透過標註「#未命名公眾號#」關鍵字,聲援遭關閉公眾號的LGBT社團。

有中國網友發文質疑,「沒有違反任何法律和平台規定的帳號一揮手就被消失掉了,如果某天發表了不同的意見,會不會也被消失掉呢?」

也有人表示「一開始血統不同的人沉默了,後來信仰不同的人沉默了,然後取向不同的人沉默了,最後大家都在唱著同一首歌,而領隊的為這整齊劃一的歌聲揚起了自得的微笑。」

不過,仍有保守派的人士發文稱「堅決反對LGBT組織的宣傳活動進校園,國家終於出手了,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今夜我們都是未命名公眾號』,嘿嘿,他們的哀嚎,是我們勝利的凱歌。」

中國對於性別議題的輿論控管近期有持續緊縮趨勢。4月間,也有10多個與女性主義和女權有關的微博帳戶遭檢舉而關閉。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千禧大廈 12年下陷半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