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千禧大廈 12年下陷半公尺

美國佛州邁阿密大樓倒塌事故,到現在已進入第12天,發現的遺體人數也不斷增加。但美國的危樓問題,還不只這一棟,加州舊金山的地標建築、千禧大廈,是舊金山最高的住宅大樓,還曾被評為全球十大豪宅之一,但這棟豪宅在2009年落成後,到現在的12年期間,卻驚傳下沉了超過45公分,甚至開始傾斜,建物的結構安全性備受質疑。

更多新聞: 蒲亭簽署新法 俄產才稱香檳 法國擬告上WTO
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千禧大廈 12年下陷半公尺

360度環繞的高樓美景、世界級的奢華設備,加州舊金山的地標建築、千禧大廈,是舊金山最高的住宅大樓,還曾被評為全球十大豪宅之一。

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千禧大廈 12年下陷半公尺

這棟58層樓、斥資3.5億美元打造的頂級豪宅,2009年落成,在當時一炮而紅,畫面中的2名住戶,當初花了超過4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億元,買下一戶,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他們住了5年後,才被告知,大樓正在下陷,甚至傾斜。

前千禧大廈住戶說,「當時我們第一次這樣做,他拿出了彈珠然後說我要滾它,然後看這彈珠會怎麼走,結果彈珠滾了10英呎(300公分),慢慢停下開始往回滾,接著還加速滾回來,當時我就想我的天阿。」

2017年美國CBS電視台,曾專題報導這棟豪宅的傾斜危機,稱它是「舊金山斜塔」。

豪宅變危樓!舊金山千禧大廈 12年下陷半公尺

監督這棟大樓結構的工程師漢柏格表示,大樓建成至今12年期間,已下陷18英吋,相當於超過45公分,而且還傾斜。

2016年約100名住戶對建商提告,經過4年訴訟後,與建商達成和解,獲得補償,建商也終於在2020年10月公布1億美元的改造計畫,將對地基打下木樁,並修補裂縫。而專家指出,當時建造就有問題。

CNN記者賽門說,「大樓地基是建在深沙床上,專家指出附近工地工程與建築排水工程,是造成土壤弱化而導致大樓下陷的原因。」

佛州邁阿密大樓倒塌事故後,舊金山這棟千禧大樓的結構安全性也再度受到質疑,但建商堅稱,大樓有抗震結構,安全且穩定,沒有倒塌危險。然而在住戶眼中,這棟危樓宛如不定時炸彈,還是先逃再說。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西蘭教授發文諷刺習近平!推特帳號竟被「停權」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