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睽違1年「開山」 狹小山屋避群聚大挑戰

日本富士山,這個月1日睽違一年宣布「開山」,也就是登山季開始。受到疫情影響,供登山客休息住宿的山屋,也做好萬全防疫。入住都改為預約制,室內窗戶也保持開放,架好隔板,全力防範傳染擴大。

更多新聞: 紐西蘭南島熱汽球墜毀!至少11人傷

日本富士山、雲霧繚繞的碎石道路上,出現久違的人影。1日當地宣布「開山」,也就是登山季開跑,立刻有登山客前來報到。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這裡全線封鎖,靠山梨縣一側,共16個供登山客休息的山屋,也都關門謝客。如今終於能夠重開,防疫自然要做好做滿。

山屋「鐮岩館」工作人員說明,「首先請在這邊消毒雙手,然後靠近這邊的鏡頭進行體溫檢測。」

終於開門! 山屋防疫消毒是基本 避群聚出招

除了基本的消毒和量體溫,空間狹小的山屋,要如何避免群聚,更是一大挑戰。

業者改採預約制,將人數限制在一半以下,並錄製影片說明使用規則,減少交談機會。室內按照山梨縣政府的規定,窗戶保持敞開。避免天氣不佳、無法確實通風,門上還設有備用的通風口。睡覺的床位之間,也掛上窗簾隔離。

山屋「鐮岩館」工作人員指出,「為了把個人分開這裡改裝成單人房。」

終於開門! 山屋防疫消毒是基本 避群聚出招

擔心大通鋪有感染風險,也可以選擇這種單人隔間,牆上同樣設有通風扇,確保空氣流動暢通。如果遊客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業者將提供單人帳篷,暫時將人隔離在戶外,並聯絡醫師處理。

這天晚間,有2名並未預約的外國登山客,前來詢問是否可以入住。由於外頭天氣不佳、館內又恰好有空房,雖然有規定在前,業者也只能開特例接待。

外國登山客表示,「本來打算一天上下山的所以沒有預約,但因為天氣惡化沒辦法登頂,我們承認的確有點準備不足啦,剛剛就祈禱(能夠入住)。」

終於開門! 山屋防疫消毒是基本 避群聚出招

山屋「鐮岩館」岩佐克圭認為,「要是拒絕對方入住萬一他因此發生意外,這樣也是很困擾所以很難抉擇。」

隨著登山旺季到來,要守住富士山淨土,挑戰才要開始。

山屋「鐮岩館」岩佐克圭說明,「畢竟是象徵日本的富士山,不要讓山上出現確診者這是我們的大前提,隨著相關問題浮現,我們也將不斷進行改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兄弟變政敵!杜特蒂隔空交火拳王帕奎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