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除權、除息延後」!專家分析:融券回補遇旺季行情
大部分公司除權、除息順延,專家認為,除權息行情正好趕上第3季電子產業旺季效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因應5月本土疫情,原定5、6月舉行的股東會延期至7、8月,股東會通過股利分配案跟著延後,大部分公司的除權、除息也順延,專家認為,除權息行情正好趕上第3季電子產業旺季效應。

更多新聞: 微解封國旅難解? 南、北旅行公會嘆:9人團掛蛋 曝關鍵內幕

台股7月6日一度攻上18008.37點,創下歷史新高,但收盤未守住萬八關卡,經過幾個交易日震盪整理,本週五收在17661.48點,結束週線連7紅走勢;融資餘額在上週創下近10年新高後,本週仍持續走高,至週五已達新台幣2954.62億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除權息延後一個月,正好趕上電子股旺季,資金、電子業基本面,搭配除權息,台股仍有機會迎向一波行情,結果就看這幾個因素湊在一起的發酵程度而定。

他認為,接下來台股仍有機會再挑戰18000點,甚至19000點,只因傳產股漲多,若資金轉向電子,正可搭上電子產業旺季及除權息行情,當然萬八關卡不易一次就站上,短線雖有獲利回吐賣壓,但多頭格局未變。

黃文清認為,近日重挫的航運、鋼鐵、玻陶類股若能止跌回穩,將有助指數挑戰18000點,若是航運股陷入整理,先看6月營收創高的台積電法人說明會能否釋出利多。

不過,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直言,融資餘額高,代表一般自然人、散戶看好台股,除權息個股的股價確有表現機會,但除權息要使台股形成行情其實不易。

黃國偉解釋,除權息個股因融券回補帶動股價上漲,前題必須是這檔股票成交量很大,融券餘額很高,這樣的情況下,融券回補才會形成軋空的力道;至於要達到台股的除權息行情,更需要很多具備高融券餘額、券資比高、成交量大的個股配合,密集在同一時段除權息,才能為台股蘊釀一波行情。(中央社)

更多新聞: 山不轉路轉! 暫時難開放內用 餐廳續拚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