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肆虐百國 世衛:不建議混打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正迅速在全球各地蔓延,目前已經有至少104國出現病例,很快就會成為全球的主流病毒,會在低接種率國家造成災難浪潮。另外,根據英國跟德國研究,混打兩劑不同疫苗後會產生明顯的免疫反應,效果可能比接種2劑同款疫苗好,對此,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不建議,強調因缺乏資料和證據,混打疫苗是個危險的趨勢。

更多新聞: 同時染Alpha和Delta!泰國曼谷兩周宵禁
Delta變種病毒肆虐百國 世衛「不建議混打疫苗」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席捲全球、遍地開花,7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證實、已有超過百國淪陷。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Delta已出現在104國,我們預期它將成為全球主流病毒,高所得國家會說我們控制住疫情了,這不是個問題但這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我不確定他們已經脫離風險,第二我不認為他們有控制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過去4週全球武肺確診個案都在增加,而且就在死亡人數下降10週後,現在曲線又往上走,顯示Delta持續發威,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正在日益惡化。世衛警告,Delta跟其他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株,正在缺乏疫苗的國家掀起災難浪潮,推升住院跟死亡病例,這會與高所得跟疫苗充沛的國家,形成巨大差距。

Delta變種病毒肆虐百國 世衛「不建議混打疫苗」世衛表示目前全球約有105種候選疫苗正在研發,數十種在三期試驗中。英國牛津大學6月研究曾顯示,民眾先接種AZ再接種輝瑞BNT,產生的抗體會比2劑都打AZ的多,就算順序倒反或打上2劑輝瑞,效果都會比2劑AZ好。德國薩蘭大學也發現,混打輝瑞跟AZ疫苗的抗體,不僅比打2劑輝瑞更強,還是施打2劑AZ的10倍,不過世衛不建議混打。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說,「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關於混打數據跟證據都不足,一旦國民開始決定何時,以及何人將接種第2、第3,和第4劑疫苗時,就會造成全國混亂。」

世衛強調,因缺乏相關資料,混打疫苗恐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牛津大學研究也證實,混打後發燒、頭痛、疲憊等輕微副作用風險會增加,不過症狀很短期,沒有其他安全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財力象徵! 名錶一支要百萬台幣 價格還在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