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接種率高還打加強針 世衛怒斥:根本沒道理

已經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到底需不需要補打第3針加強劑?WHO跟白宮防疫專家都說現階段不用,但是以色列已經率先開始為免疫力低下的成人,補打輝瑞BNT加強針。輝瑞藥廠也表示,將在7月12日跟美國食藥局還有衛生官員會面,討論申請聯邦緊急授權施打第3劑疫苗事宜。

更多新聞: 伊拉克醫院疑氧氣爆炸引大火 至少39死20傷

以色列已有超過60%人口接種完至少1劑新冠疫苗,打完2劑的人也占了55%,接種率名列前茅。不過他們7月12日再度搶先開跑,為免疫力低下族群施打第3針輝瑞疫苗。

以色列希巴醫療中心佩爾德表示,「一項嚴謹研究提供的證據顯示,對心臟移植患者的不良反應很小,因此我們為他們施打第3針。」

以色列接種率高還打加強針 世衛怒「根本沒道理」

第一批先為10多名曾做過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施打,就是要對抗以色列遭受Delta變種入侵後、疫情又復燃。然而,這第3針疫苗到底必不必要,其實還有爭議。

白宮首席醫學顧問佛奇表示,「根據目前CDC和FDA掌握到的資料,他們不認為需要在現在告訴民眾,有需要打加強針。」

佛奇說,研究都還在進行中,現階段就斷言有沒有需要第3針,時機還太早。世界衛生組織則從公平性出發,批評還有很多國家連第一針疫苗都打不到,高接種率國家竟然開始打加強針了,實在沒道理!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非常令人失望,根本沒道理,比起莫德納跟輝瑞,優先供應疫苗加強針,給疫苗接種率相對高的國家,我們需要這些全供給COVAX等管道。」

以色列接種率高還打加強針 世衛怒「根本沒道理」

譚德塞更直接點名輝瑞跟莫德納2家業者,要他們把劑量留給全球新冠疫苗取得機制COVAX,還有非洲疫苗採購工作組等單位。世衛首席科學家也補充,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的人需要注射加強針,打不打應該基於科學和數據,而不是個別公司說了算。

儘管如此,輝瑞早已積極準備向美國與歐盟申請第3劑的緊急施打授權,並在7月12日跟美國食藥局FDA還有衛生官員開會商討相關事宜。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增逾3萬確診仍解封 強森「謹慎向前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