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公佈2021年防衛白皮書。與過去不同的是,美中在政治、軍事、經濟的競爭關係,單獨成為一章。防衛白皮書也首度明確指出,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過去,關於台灣的定位,都放在中國的章節。今年是第一次將台灣抽離出來,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糗!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東京致詞 口誤稱「中國人民」
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手上拿著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封面是新銳水墨畫家西元祐貴的作品,俊馬和武士象徵自衛隊強大的力量和堅強的國防意志。這份報告中,首度新增美中關係的章節。這個章節指出,美國與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領域的角力越來越明顯。雙方各自以行動牽制對方。美中在軍事平衡上的改變,有可能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外,白皮書清楚說明,中國持續升高對台灣的軍事行動,美國明顯表態會在軍事上支援台灣。穩定台灣形勢,對日本國家安全重要,也對國際社會重要。

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關於台灣形勢的問題,整體而言中國與台灣的軍力平衡,是朝有利中國的方向發展,對此日本必須提高警覺密切關注。」

日本政府這番話,又讓中國跳腳。中國外交部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度老調重彈。

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 首提「台灣穩定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

白皮書還說,中國不斷增加國防預算,從質與量兩方面強化軍力,但有關軍事動向、國防政策、與軍事有關的事務都缺乏透明度。由於國際局勢日趨複雜,防衛白皮書也指出,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對日本至關重要,特別是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的四方聯合軍演,提倡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才能對維護區域與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做出進一步貢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東京致詞 口誤稱中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