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人事異動 傳台籍黃明端有望成新任董座
(圖/維基百科 CC BY-SA 4.0)

近日引入國資等戰略投資者的蘇寧易購12日宣布董事會改選,創辦人張近東辭去董事長。陸媒報導,由淘寶提名,來自台灣、曾任大潤發CEO的黃明端,極可能出任蘇寧新董座。

更多新聞: 3個月來第二次!伊拉克武肺醫院狂竄大火 「氧氣瓶爆炸」超過百人死傷

蘇寧易購12日晚間發布董事會決議公告,指張近東和副董事長孫為名等人近日辭職,董事會審議通過黃明端、張康陽等人為公司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張康陽是張近東之子。而張近東則獲聘為「名譽董事長」。

本次會議並未選出董事長,公告指在完成選舉前,由任峻履行董事長職務。

但陸媒新浪科技報導,黃明端被提名為下一屆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報導引述接近蘇寧人士表示,董事會工作細則中明定,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由董事長擔任。

因此報導指,由蘇寧第2大股東「淘寶(中國)」提名的黃明端,極有可能是蘇寧新任董座人選。

蘇寧近年屢傳資金吃緊,而5日蘇寧公告,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集團將16.96%的股份轉讓給由江蘇國資牽頭成立的「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二期」,這個基金由江蘇省和南京市國資委、阿里巴巴、小米、海爾、美的和TCL等投資者組成。

此輪融資後,張近東和蘇寧控股仍為最大股東,第2大股東則是淘寶,「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二期」成為第3大股東。

公開資料顯示,出身於台灣的黃明端,現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曾長期執掌大潤發。

2020年10月,阿里巴巴透過淘寶收購了高鑫,黃明端在當年12月卸任中國的大潤發CEO一職,交棒給阿里巴巴副總裁林小海。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全球/日本疫情死灰復燃!東奧一都三縣「閉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