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閱讀整理繁亂的思緒。適合待在家品味的 4 本日系書單:讓細膩文字和平凡故事撫慰心靈

自從 2021 年母親節後,台灣爆發了一連串的 Covid-19 本土疫情,政府旋即實施的三級警戒,更是持續延長,大家紛紛呼籲「同島一命」,堅守「宅在家、不出門」的基本原則,渴望在嚴謹的紀律下,早日回歸我們熟悉的日常。

更多新聞: 上山給猴看!導遊帶7民眾戴口罩出遊了

對於無法明朗的疫情、受到影響的家庭生活、WFH 的工作狀態…種種一切都令人感到不安及憂心,使心情處於焦慮、煩躁的狀態。編輯覺得,當我們長時間處於同一個空間,勢必要找到一件事,可以讓自己轉移心情、平靜緊張的心態,而「閱讀」便是一個很好的媒介,透過書本上的文字、圖片,啟發想像力和創造力,帶領腦袋前往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本篇將推薦 4 本日文翻譯書,期望在紛亂之時,把這些溫柔的字句和動人的意象或故事情節,一同注入我們的心靈。

1. 《祈念之樹》/東野圭吾

用閱讀整理繁亂的思緒。適合待在家品味的 4 本日系書單:讓細膩文字和平凡故事撫慰心靈圖片來源:博客來、Pinterest

日本知名懸疑、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自 2011 年推出感動人心、膾炙人口的《解憂雜貨店》後,睽違九年出版同樣厚實、溫暖的《祈念之樹》。故事描述原本不務正業的男主角直井玲斗,因緣際會下成為一所神秘神社的管理員,且必須守護巨大的樟樹,據說只要在對的時間內和樟樹祈念,就能實現願望…..。

願望,來自於人類心理的渴望,可能是對於未來的一些美好想像,也可能是希望能有機會表達內心的遺憾──「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願望。」東野圭吾建構了與平常作品不同的風格,誠心運用簡單的故事鋪陳和暖心的文字,期望每個讀者們都能得到幸福。

2. 《在咖啡冷掉之前》三部曲/川口俊和

用閱讀整理繁亂的思緒。適合待在家品味的 4 本日系書單:讓細膩文字和平凡故事撫慰心靈圖片來源:carousell、《在咖啡冷掉之前》電影劇照

傳說,在某個小鎮的某間咖啡店,坐上某個座位後,就能回到過去。川口俊和作品《在咖啡冷掉之前》,共有三部曲,另以《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回憶消逝之前》組成,所有故事皆涵蓋著「回到過去」的核心,每本各有四個故事,透過不同角色和人際關係,利用穿梭過往的機會,回到某個時間點彌補遺憾。

人的一生好像總是在「後悔」,可惜的是,當下的我們並不會知道眼前的決定,會對未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而川口俊和建立的故事,正巧給大家一個反思的機會。人生很漫長,許多時候是苦大於樂的,但正因如此,世上的愛才會如此動人、如此珍貴,生命裡依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用心去品嘗省思。

3. 《樹木希林 一切隨心》/樹木希林

用閱讀整理繁亂的思緒。適合待在家品味的 4 本日系書單:讓細膩文字和平凡故事撫慰心靈圖片來源:博客來、《日日是好日》電影劇照

日本影壇教父北野武曾說過:「樹木希林是『無與倫比』的女演員,她的演技隨著歲月流轉,越發精粹。」她是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御用女演員,沒有經紀人、沒有司機,每回都是自己準備好服裝、化好妝現身片場,總能發揮精湛、扣人心弦的演技,傳達給觀眾們無盡的人生意義和道理。

在《樹木希林 一切隨心》一書中將生命、家族、婚姻、工作等主題做劃分,集結樹木希林過去曾在各大場合、記者會所說過的智慧妙語,一字一句針針見血,現實雖帶有無奈,卻也不是多沒痛苦的事情,強調人生就是要自己過得開心,隨著心走;此外,書裡也不斷要讀者啟發「自我對話」,藉由自我檢視中,思考不同面向的生命過程。

4. 《那些美麗的事物》/花森安治

用閱讀整理繁亂的思緒。適合待在家品味的 4 本日系書單:讓細膩文字和平凡故事撫慰心靈圖片來源:博客來、Flora Lin

「美」是什麼?是不屬於形體般的存在,還是某一個值得珍愛的物品?日本家庭綜合雜誌《生活手帖》創辦人花森安治,認為「美」在生活中處處可見,只要一點小小的巧思,就能賦予眼前的物品新的定義,且透過不一樣的角度或心態觀察,「美」更是時時充滿於每個時刻。

本書收錄了 500 幅手繪插圖,搭配如詩的珠玉短句,用簡單的視覺攻佔讀者的心。書裡說道:「融入日常生活的美,才是名符其實的美。」花森安治相信,美能夠療癒人心,無論男女、大人、小孩都需要美的撫慰和陪伴,身為而人的我們,應該要持續感受生活中的美,進而創造幸福感。

「閱讀,讓我們認識全世界。」非常時期,我們難免焦慮、難免驚慌,為了不讓壞情緒在身上太久,用書本作為「調理」的媒介,享受字字珠句所帶來的啟發和溫度,讓內在得以持續成長茁壯。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全台最大湖泊蓄水率破3億噸奪冠 曾文水庫休園56天今「微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