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效藥」抑制疫情?風溼藥IL-6整年用量幾乎用盡 

一款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竟然成了武漢肺炎神效藥!這款「IL-6」第6介白質,根據國際研究,無論器官衰竭率、死亡率都有改善。5月疫情爆發後,整年進口量在一個多月內一度被前線醫師用完,幸好食藥署緊急協調進口,目前第3季使用無虞,指揮中心也決議放寬使用標準。

更多新聞: 苗縣府疑違反公祭禁令 議員要求衛生局開罰

武漢肺炎患者最怕身體免疫反應太強,傷害自己!過去一款專治風濕的藥物第6介白質「IL-6」,竟然就能抑制免疫風暴!這款藥叫做「IL-6」,是一種免疫調節劑,原本用來改善類風溼關節炎病情,但研究使用在武肺患者身上,能看見死亡率較低,以及死亡風險下降29%的結果。

「神效藥」抑制疫情?風溼藥IL-6整年用量幾乎用盡 

針對武肺重症患者治療,瑞德西韋已被移除指引,大家比較熟悉「類固醇藥物」。但中部先前一名確診患者,出現嚴重細胞激素風暴,嚴重肺水腫,肺部整個發白,在使用「IL-6」後,有效抑制了發炎反應,3天後改善肺水腫,將患者從鬼門關拉回來。5月台灣疫情爆發,一度讓這款藥快被用光,讓藥物不得不嚴加管制。

「神效藥」抑制疫情?風溼藥IL-6整年用量幾乎用盡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說,「用這個藥需要專案申請,因為它是比較貴的藥,然後一般我們的醫院,可能也沒有備這個藥,所以一般都是跟CDC去申請。」經過中央緊急協調採購,疾管署已經修訂最新用藥指引,開放醫師參考使用,一旦確診患者出現嚴重肺炎,同時有發炎指數上升,就能考慮使用「IL-6」。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Delta變異株疫情,中央加緊儘早取得第4季的「IL-6」用量,以免再度出現缺藥窘境。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6月人流跌至25%! 市府9大紓困方案「業者禁內用可申請降房屋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