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比特幣價值為0!《黑天鵝效應》作者:金融史上少見「脆弱貨幣」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認為比特幣身為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卻沒有滿足做為去中心化貨幣的定義,不僅無法規避通膨,也不能用來避險投資。(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 (Nassim Nicholas Taleb) 近期發表新的文章公開分析比特幣,認為比特幣身為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卻沒有滿足做為去中心化貨幣的定義,不僅無法規避通膨,更不能用來避險投資。Taleb現為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風險工程的傑出教授,同時也是 Universa Investments 的科學顧問。

更多新聞: 小孩在家開銷大 家長怨防疫假不給薪 「一次性津貼根本不夠」

根據《CNBC》報導,Taleb認為比特幣是金融史上極少數脆弱的資產,在他6月底發表的文章《比特幣、貨幣和脆弱性》中,指出比特幣價值「幾乎是零」,部分原因是需要支付一定程度的費用才能繼續發展;他認為,相較黃金與其他貴金屬,價值並不會隨時間耗損,也不需要額外花錢維護或升級。

Taleb指出,在2020年3月期間,比特幣在股市中的狀況跌得比每股都慘,等到股市回溫,才靠著大量流動性反彈;這足以證明,比特幣無法作為避開系統性風險的尾部避險策略。他認為,比特幣行情常隨著流動性而變動,但沒人能預料,萬一網路部分中斷,比特幣會發生什麼事,尤其如果遇到金融市場崩盤,情況將更為複雜。

更多新聞: 解封後房市迎接「報復性買盤」?專家曝1關鍵:Q4會推案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