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奧運場館慘變蚊子館 里約奧運遺產成沉重包袱

申辦奧運除了提升國際能見度和國家形象外,也有加速城市發展的效果,但這個說法在近兩屆奧運可能要打上問號。東京奧運因疫情已註定慘賠,上一屆2016年的巴西里約奧運,耗資135億美元打造各式場館,如今大都變成廢棄的蚊子館,但修復又要砸下重金,面對嚴重疫情,民眾的心聲則是請把錢用在醫療保健上。

更多新聞: 飆速兼顧環保 摩納哥替代能源小艇賽登場

汙水、廢棄物佈滿海灘,或許很難想像,這裡是2016年里約奧運帆船項目的比賽地點-瓜納巴拉灣。

鏡頭再轉往激流輕艇、BMX單車比賽場地,成了人跡罕至的蚊子館,奧運之城的字樣造景,還是能吸引遊客拍照打卡,但對比昔日風華,卻多了幾分諷刺。

昔日的奧運場館慘變蚊子館 里約奧運遺產成沉重包袱

里約市長佩斯說,「或許最大的問題在於,里約奧運的正面效益,不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而是形象上的奧運遺產,但當之後你經歷了經濟、政治危機,總統彈劾等事件之後,一切的感覺都不同了。」依照2016年匯率,舉行里約奧運至少耗資135億美金,但自從09年申辦成功開始,資金不足、官僚貪污...等醜聞不斷,原本里約想效法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大興基礎建設,以加速城市發展的願景,但這顯然錯判多數貧苦民眾的基礎生活需求。

昔日的奧運場館慘變蚊子館 里約奧運遺產成沉重包袱

里約居民奧力維亞表示,「花了數十億去蓋這些體育館,現在看到都被廢棄了,然後現在他們又在討論說,要花數百萬去修復和保養這些場館,為何不把錢花在醫療保健上呢?」巴西因疫情死亡人數達53.7萬,高居全球第三,當初辦奧運的錢為何不拿來加強公衛建設,是里約多數民眾的共同心聲。風光過後,奧運遺產成為巴西沉重的包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職/李凱威開轟包辦4打點 伍鐸好投味全勝悍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