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縣市午後雨彈來襲 彭啟明:週日起氣候有利颱風發展
今全台8縣市午後將有大雨來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氣象局今12時30分發布大雨特報,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15)日南部、南投地區及苗栗至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另外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本週天氣晴時多雲偶后雷陣雨,自週日起環境有利颱風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贈台AZ疫苗下午抵台「陳時中親自接機」 疫情記者會提早至13:30舉行

氣象局今中午針對全台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包含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及雲林縣,呼籲民眾預防淹水情況發生。

至於颱風方面,彭啟明今早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天氣都還是維持西半部有旺盛的午後雷陣雨發展,東半部因為東風波動,也讓東半部水氣較多,有局部迎鋒面降雨,晴時多雲午後雷陣雨的確都是這幾天到週日的寫照。

整個大環境上,太平洋高壓北抬東退,暫時不影響台灣,而高壓下緣的偏東風,也發展出東風波動,未來幾天有逐步發展成季風低壓的態勢,季風代表一個大尺度的現象,由大環境高壓下緣的偏東風遇上西南季風而成為一個大低壓環境,到下週這種較成熟的季風低壓,可稱為「季風槽」,就是低壓擾動非常容易生成的地方,「颱風就很容易發展」。

低壓槽位置上將可能會落在日本南方海面到台灣東南方海面這塊區域,由於這時候太平洋高壓位置東退,少了主導力量,如果有颱風生成,偏西北或偏北的機會較高,整體環境較不容易讓颱風往台灣移動。類似的情境可能會延續到七月底,很容易有颱風生成的可能,七八月是颱風最密集生成的時間,有颱風不奇怪,沒有颱風才是異常。

彭啟明也提醒大家等到熱帶性低氣壓成形,再來觀察留意颱風何時發展,或是等到颱風成形,至少都還有一兩天以上準備時間,切勿人云亦云,像假訊息一樣流傳,浪費大家的時間。

最後氣象局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8縣市雨彈來襲 彭啟明:週日起氣候有利颱風發展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採購BNT過程曾讓台積電、鴻海炸鍋? 行政院:契約條文用我國正式名稱是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