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規模最大!中國啟用碳交易市場 首波涵蓋逾40億噸排放量

跟上全球腳步,中國今天正式啟用碳交易市場,第一波瞄準大戶火力發電行業,將涵蓋超過40億噸碳排放量,規模全球最大。未來5年內,預計將擴大至鋼鐵、有色金屬、石化等其他高耗能產業,市場與政策雙管齊下,逐步減少碳排放總量,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更多新聞: 台灣獲選最棒國家!「安全、便利、美食多」 外國正妹讚:在台超幸福

中國7月16日宣布國內碳交易市場正式上線,第一階段納入2000多家火力發電廠,涵蓋40億噸碳排放量,規模全球最大,中國生態環境部司長李高表示,「發電行業整體管理水平比較高,相關的技術數據基礎比較好。」

從排碳量最大,最容易監控的發電行業開始,中國預計在2021~2025年、「十四五」期間,陸續擴大碳交易市場,將石油、化工、鋼鐵等八大領域囊括在內。

中國啟用碳交易市場 首波涵蓋逾40億噸排放量

中國社科院氣候變化經濟學主任禹湘說,「對企業來說多了一項可以管理的資產,如果配額不夠可以透過碳交易購買,如果配額有盈餘可以在碳市場出售。」

未來中國當局政府會依、周期經濟發展目標和現有能源技術等,發給企業一定的碳排放配額,年度結算前,企業間可以自由交易多出來或不夠的碳排放量,利用市場的價格浮動機制,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中國啟用碳交易市場 首波涵蓋逾40億噸排放量

中國社科院氣候變化經濟學主任禹湘表示,「碳市場價格受到非常多因素影響,比如接近屢約期的時候,很多企業都會需要碳配額,也可能中國推動了新的節能減碳政策,對企業有更高目標的約束。」

中國目前還在工業化階段,當局從政策與市場兩個方向著手,鼓勵企業加速使用乾淨能源,逐步減少碳排放總量,希望早日擺脫全球最大排碳國名號,為地球盡一份力。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美國有共識 梅克爾:中國在多方面是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