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禁進口新疆棉花!各家日企態度陷分歧

歐美國家近來極為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並宣布禁止進口任何使用新疆棉的服飾產品,這也使得美津濃、UNIQLO等日本企業都必須表態,強調未來不會使用新疆棉原料,但無印良品等品牌就宣布將照舊使用新疆棉,各家日企的對應陷入分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空軍專機降落台灣松山 中國官媒怒嗆:引狼入室「拉高台海危險係數」

大部分日本民眾受訪時都表示,不曾關注身上衣服的產地,但其中最重要的原料棉花,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新疆。

NHK主播說,「中國的棉花產量佔全球總量的28.5%,其中絕大部分都產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顧及中國市場? 日本無印良品續用新疆棉

但新疆棉花卻被歐美各國指控,是維吾爾人遭到強制勞動獲得的血汗棉花。美國總統拜登就在13日公布最新方針,呼籲各家企業應立即停止,和有侵犯人權疑慮的中國企業合作,也有多個歐洲國家宣布,要禁止進口新疆棉產品,直接衝擊多家日本企業。

NHK主播表示,「1月時美國就以UNIQLO疑似違反,暫停進口強制勞動產品為由,禁止UNIQLO的襯衫進口。」

顧及中國市場? 日本無印良品續用新疆棉

因此日企也必須清查原料產地,運動大廠美津濃就宣布,未來將避免使用新疆棉,UNIQLO則強調,使用的棉花都是從澳洲進口,沒有侵犯人權疑慮。但生活雜貨品牌無印良品的母公司「良品計畫」,卻宣布將繼續使用新疆棉。

良品計畫社長松崎曉回應,「我們會繼續充滿自信的使用新疆棉,並無打算改變這種想法。」

顧及中國市場? 日本無印良品續用新疆棉

良品計畫表示,由於先前委託獨立機關調查後,認定並未發生任何侵犯人權情況,所以不會更換產地,而另一家內衣大廠華歌爾,也表示只要證實有強迫勞動情況,就會立即停用新疆棉。專家則分析,企業不敢直接拒用新疆棉,最大原因就是顧慮中國市場。

高崎經濟大學校長水口剛表示,「以企業的立場來說中國是極大的市場,在當地不僅有店面也有工廠,如果去認真看待人權問題的話,就有可能會失去這塊市場。」

顧及中國市場? 日本無印良品續用新疆棉

先前瑞典品牌H&M,就因聲明拒用新疆棉遭到中國市場抵制,今年第二季收益銳減7500萬美元,面對巨大的中國市場,各家企業如何應對也面臨嚴重挑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失語症治療新突破! 台裔科學家張復倫團隊解碼大腦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