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懂

生活中心/廖子良報導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與擁有大中華區BNT疫苗代理權的上海復星醫藥,7月11日晚間終於完成合約簽署,預計最快9月底後,就可按照德國原廠生產排程及台灣接種狀況依序將疫苗送抵台灣。然而台灣採購BNT疫苗談判過程一波三折,由最初衛福部向原廠洽購破局,到後來轉由民間組織採購再捐贈給政府。究竟為何其他疫苗採購不會遇到此問題?BNT疫苗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值得官民合作大費周章去取得?我們以下為您一一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醫生建議混打遭已讀不回 陳時中:我們不是天天都在回?

1. BNT、輝瑞、復必泰?疫苗到底叫什麼?

代號BNT162b2的輝瑞-BioNTech疫苗(簡稱輝瑞疫苗、BNT疫苗),是由美國輝瑞製藥(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公司合作開發生產,中國上海復星醫藥2020年3月獲得BioNTech許可成為疫苗在中港澳台區域的代理商,負責疫苗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和市場銷售,後續該疫苗中文命名為「復必泰」。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2. 台灣採購BNT為何一度卡關?

一般國家疫苗採購時,皆是由政府代表與疫苗廠商談判進貨,如台灣採購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時皆是直接與原廠接觸,或是由政府與進行全球疫苗分配計畫的COVAX洽談以獲得疫苗。

然而採購BNT疫苗複雜的地方,在於中國上海復星醫藥握有大中華區代理權,中國國台辦也聲稱其擁有並擁有中國和香港、澳門及台灣的「獨家商業權益」,是台灣獲得疫苗的「唯一洽購方」,台灣政府得遵循如香港、澳門的「地方政府」模式,與上海復星簽約購買。儘管先前衛福部曾有意與原廠直接洽購,一度接近簽約最後仍破局。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3. 台灣如何繞過港澳模式成功簽約?

這次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兩個民間組織主動提議出資購買BNT疫苗,再捐贈給政府,給台灣人施打。雖然繞過了台灣被迫以地方政府名義與上海復星簽約的問題,但上海復星僅是疫苗代理商,真正需要疫苗法律免責權的仍是生產疫苗的BNT原廠。另一方面,向上海復星採購疫苗的台積電與鴻海屬於民間企業,只有台灣政府能夠對疫苗廠商發出緊急使用許可(EUA)與法律免責權。

在這次官方與民間攜手合作的模式下,由台灣政府向BNT原廠發出EUA與法律免責,並授權台積電與鴻海代理採購,台積電、鴻海再委託具有進口疫苗資質的裕利醫藥,與上海復星簽訂協議。在上海復星發出的公告中,表示將銷售給裕利醫藥共1000萬劑mRNA疫苗,再由買方捐贈給「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

不過在簽約過程中,台灣方面仍遭受不少阻礙,路透社報導指出,簽約時上海復星一度拿出比照與香港簽署的合約,還曾要求取得台灣接種者的醫療紀錄,所幸遭到我方拒絕。儘管上海復星最後在公告中使用「台灣地區」一詞,但由於我國政府並未出現在上海復星與買方的採購協議中,僅能被認為是單方說法,避開可能矮化國格的疑慮。後續待疫苗到貨,便可根據先前與台積電及鴻海簽署的文件,以政府的名義接受捐贈。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4. 施打BNT的國家有多少?

BNT疫苗是首款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使用預防武漢肺炎的疫苗,根據Our World In Data至7月12日的統計資料,目前全球最普遍的疫苗仍是牛津AZ疫苗,有174個區域或國家使用,其次則是BNT疫苗,有102個國家使用。包括美國、許多歐陸國家、以色列、日本等,施打數量最多的也都是BNT疫苗,另外在獲歐盟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後,它也是唯一被推薦可為12-15歲青少年施打的疫苗。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5. BNT疫苗對變種病毒有保護力嗎?

BNT疫苗是目前擁有最高保護力的疫苗之一,完成兩劑接種後對感染保護力高達95%,對住院重症保護力達100%。研究也顯示BNT疫苗在面對各類變種病毒時,儘管效力會受影響,但仍維持一定的保護力;完成兩劑接種疫苗後,對首先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保護力約89.5%,對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保護力約75%。實驗室研究發現BNT疫苗引發的抗體,對在巴西發現的Gamma變種有效,就算是對最近因傳播力強大引起全球關注的Delta變種,也有79%的保護力。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6. BNT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根據美國CDC,接種BNT疫苗後,可能在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其他副作用還包括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發燒、噁心等,副作用出現頻率大致介於AZ與莫德納之間,接種第二劑時副作用可能會比第一劑更強烈。大部分情況下接種疫苗產生的副作用為正常現象,顯示人體正在形成對病毒的抵抗力,在幾天內就會消失。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除此之外,接種BNT或莫德納這類的mRNA疫苗,也可能會讓年輕人增加心肌炎的風險,尤其在接種第二劑後特別明顯。根據CDC統計數據,在16-39歲的接種者中,施打第一劑BNT疫苗時,每百萬劑就會出現1.2例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案例,施打第二劑時數字則增加到了10.4例,不過整體來說這樣的比例還是相當低,WHO也表示疫苗引發心臟發炎的機率非常小,接種好處仍大於風險。


BNT疫苗為何這麼難買?疫苗優缺點有哪些?相關疑問一次看


更多新聞: 夫妻車上喝水被開單6千!他拿手機嗆警「改罰3萬」 氣呼:根本是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