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悠遊卡公司推「數位通行證」嗶一下顯示疫苗接種超便利

北市批發市場爆發群聚後,為了落實防疫和加強管理,北市和悠遊卡公司合作推行「數位通行證」,是國內首度與「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 」串接,讓持卡人感應後,就能秀出疫苗接種資料,作為入場證明,16日開始在環南市場與北農第一、第二果菜市場上線測試,市場攤商及工作人員反應都很好,系統也將在20日正式啟用。

更多新聞: 可樂沒氣不要丟!清理達人拿來刷「馬桶尿垢」 4步驟效果超驚人

悠遊卡一感應,螢幕立刻顯示,持卡人已完成疫苗接種,北市開發數位通行證,提供市場從業人員作為入場證明。

北市.悠遊卡公司推「數位通行證」 嗶一下顯示疫苗接種超便利

北農承銷人員說,「進場速度變比較快,因為平常如果是實名制的話,大家還是要在那邊掃QRCode,或者是身分證,變成大家都會排很久,用這個一刷就好了,一給他看刷就好了,都不用手續再拿PCR證明,拿疫苗卡什麼都不用。」

從量體溫到刷卡,完成進場不到10秒鐘,不符資格的會亮紅燈警示,貨車司機也不用下車,由工作人員取卡感應後就能快速通關,省去用紙本驗證的排隊塞車時間,北農第一和第二果菜市場,每天人流高達1萬5千人次,率先在四個出入口裝設感應器,16號上線測試、20號就會正式啟用。

北市.悠遊卡公司推「數位通行證」 嗶一下顯示疫苗接種超便利

北農董事長黃向羣表示,「這樣子的方法,將來不管疫調也好,人員的管控也好人數的統計上,都會有數據跑出來,所以這個東西,對於一個場域的管理是大大加分。」

人員進進出出,環南市場歷經多次大規模篩檢後,恢復營業也採用這套通行證,悠遊卡公司利用採檢時,幫攤商拍照趕製2100張卡,北農數量更多達3400張,由市府設計後台與「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 」串接,就能直接讀取疫苗接種資料,方便市場實聯制管理。

北市.悠遊卡公司推「數位通行證」 嗶一下顯示疫苗接種超便利

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稱讚,「大家只有說一句話讚,尤其那些老人家,老人家這張他們變很方便,不然還要寫名字寫身分證號碼,不識字的人會很辛苦。」

北市.悠遊卡公司推「數位通行證」 嗶一下顯示疫苗接種超便利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說,「北農這邊後來反映說,有些貨車太高了,未來或許我們會發展,給他一個手持的設備,疫情期間,如果有一些通勤管制,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又結合無現金支付,兩個效果放在一起,對於使用者來講是很便利的。」

北市未來也計畫將這套系統,在花卉、漁產和畜產批發市場使用,國內首度將門禁管理與健保資料整合,利用電子票證當作載具,讓防疫更進一步。

(民視新聞/王富民、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烟花」颱風最快今晚生成! 這4天對台灣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