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點就起床!他半工半讀扛家計苦熬3年 只因母親逝世前一句話
莊男年少時承擔起家計,常因工作全身傷痕累累,但仍選擇堅持下去。(圖/翻攝「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坎坷的路程是人生中的一部分,新北一名莊姓男子對此有非常深刻的體悟,日前莊男在演講比賽中表示,他年少時當完兵不久,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母親也因病去逝,只留下他與妹妹兩人相依為命,這讓他自覺必須承擔起家計,同時也不中斷進修,繼續唸大學夜間部,每天凌晨起床送報紙,接著到搬家公司上班,晚上再去唸書,就這樣苦熬了3年,直到妹妹考上大學後,他才得以放下重擔。

更多新聞: 嚇!中國鄭州淹大水!氣象局長遭滅頂沖走數小時後幸運獲救

莊男表示,妹妹小時候身體不好,母親曾叮囑過,不能讓妹妹吃苦,因此在母親過世後,莊男便接下家中經濟重擔,同時還得兼顧課業,每天凌晨,不論颳風下雨,都會騎車出門送報,送完再到搬家公司,扛著家具,爬過一層又一層的樓梯,這讓他感覺就像他的人生「一步一步艱難,一步一步艱苦」晚上念書時,常常累得打瞌睡,身上更常常到處都是烏青、挫傷,傷痕累累,也常暗自流淚,但他仍選擇堅持下去。

送報、搬家、唸夜間部!他一肩扛家計苦熬3年 見這景象泛淚:雨過天晴
莊男苦撐3年後,開始拼命念書,最終考上公務員,雨過天晴。(圖/翻攝「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YouTube)

就這樣他苦撐3年,直到他的妹妹終於考上大學,莊男得以放下心中大石,但仍沒有鬆懈,開始拼命念書,一天唸12到14小時,就為了考上公務員。在苦讀4個月後,他如願考上,這時他終於感到雨過天晴,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事後,他帶著妹妹前往祭拜過世的母親,照片中的母親看起來笑得特別燦爛,眼神又很溫柔,就像在疼惜他這段時間的付出,讓他感到努力終有所回報。



更多新聞: 共同翻玩客家歌謠 六堆交響音樂會9月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