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死亡率高「有黑數應廣驗抗體」? 李秉穎嘆:「又吵普篩」若有潛伏不可能不爆
李秉穎表示,從這次疫情經驗就知道,一旦社區有潛伏感染的話,不可能一直潛伏一定會爆開。(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趨緩,但仍有專家認為致死率仍高,認為有社區黑數應該要廣驗抗體。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8)日受訪時無奈表示,「沒有用啊,又要吵普篩的事」,他說,從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社區有潛伏感染的話一定會爆開,且台灣的死亡率已經逐漸下降。

更多新聞: 日藥廠也採免疫橋接 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食藥署決定是對的

李秉穎今日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有專家認為台灣致死率仍高,仍有社區黑數,也指出台灣應該要廣驗社區抗體。

對於再被詢問普篩一事,李秉穎無奈的說,「沒有用啊…又要跟我吵普篩的事情」。他強調,從這次疫情經驗就知道,一旦社區有潛伏感染的話,根本不可能一直潛伏,一定會爆開,1個月左右就有幾千病例,幾10人甚至上百人的死亡數。

李秉穎說明,最主要還是監控病例數,如果確診數逐漸減少,雖然短暫時間內可能有潛伏病毒,但在台灣R值是小於1,這些病毒傳播鏈可能逐漸被打斷。他指出,確診病例數達到清零目標的話,定期做環境檢驗,如現在就有在做汙水廠檢驗,就可以知道社區是否還有病毒流行。另外,醫院對於不明原因肺炎全部做篩檢,重點性篩檢就可以知道是否有早期潛伏性病毒存在。

而針對台灣死亡率較高,李秉穎解釋,世界各國在疫情初期死亡率都會比較多,到後期死亡率就會漸漸下降,台灣死亡率也有漸漸下降情形,回到2%至4 %的國際上死亡率水準,且一開始因多是年紀偏大或有潛在慢性疾病,所以死亡率比較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19號全面解封前夕 衛生大臣打過兩劑疫苗依舊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