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與海地、史瓦帝尼邦交生變? 外交部澄清:「邦交穩固」持續協助友邦
外交部強調與海地、史瓦帝尼邦交穩固。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日前在家遇刺身亡,另一個邦交國史瓦帝尼則是爆發50多年來最嚴重反政府示威,2國近期都陷入政治風暴。有媒體報導稱2國與台灣邦交生變。對此,外交部今(18)日澄清,強調「邦交穩固」,也會持續協助友邦恢復正常穩定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奧選手村爆首起「運動員確診」 2海外選手檢驗陽性

對於邦交生變傳言,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國人皆能理解,鞏固邦交是長期且有延續性的重要外交工作,這也是朝野主要政黨的共識。歷任政府工作重點雖略有不同,也都持續透過互惠互利的合作,並在外交部同仁及第一線大使館及技術團同仁努力下,積極鞏固及深化台灣與包括史瓦帝尼及海地等友邦的關係,並彰顯台灣直接嘉惠友邦人民的協助模式。

外交部指出,在國際間,「台灣模式」已漸建立口碑,也有多國與台灣討論可能合作模式,外交部長期爭取跨黨派支持的努力,不會因爲中國包括假訊息的複合式挑戰,或特定媒體眾所週知的立場而改變。

近日史瓦帝尼爆發反政府示威,外交部說,台史建交至今53年,邦誼穩固,相關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深獲史瓦帝尼各界高度肯定及歡迎。外交部承諾,將偕同重要國際友人,持續與史瓦帝尼政府深化合作,協助史瓦帝尼早日自近期動亂事件重建復原,恢復和平與穩定。

海地政府總統摩依士於7月7日遇刺後,海地政府目前正在全力緝兇,並結合各界力量,渡過當前挑戰。外交部允諾,身為海地的長期堅定友邦,會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發展,並將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協助海地人民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單日破28萬人接種疫苗 前台大醫感動曝:短短10天覆蓋率爆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