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車內「非同住家人」怎麼認定? 陳時中坦言:我也不贊成要查
陳時中坦言,其實「非同住者」很難查,而他也不太贊成一定要查,「即便看身份證、戶口名簿,都不見得能認定住一起」。(圖/中央提供)

近期疫情稍見趨緩,指揮官陳時中昨(17)日表示,若同車皆為同住家人,可開放飲食;若同車者,不是同住家人,還是要戴口罩,需輪流飲食,至於同住、非同住者如何分辨,他今(18)日坦言,這方面確實很難查,也不贊成查,「這就跟國外打疫苗一樣,損人不利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控制疫情為主要任務 陳時中:不以「清零為目標」

陳時中昨日宣布,因考量在外工作者,可能沒有車子,在三級警戒情況下也無法內用,因此,只要在戶外通風處,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飲食。此外,為因應「微解封」開車出遊的情況,若同車皆為同住家人,可開放飲食;若同車者,不是同住家人,還是要戴口罩,需輪流飲食。

快新聞/車內「非同住家人」怎麼認定? 陳時中坦言:我也不贊成查
配戴口罩的例外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同住、非同住者應該怎麼認定身分?陳時中坦言,其實這方面很難查,而他也不太贊成一定要查,「即便看身份證、戶口名簿,都不見得能認定住一起。」

陳時中強調,人民還是要有自覺自律的心情,沒有同住的家人就應避免在密閉空間裡脫下口罩,「不僅會增加染疫風險,也增加社會的負擔,良好的國民都不應該這麼做。」

陳時中也表示,非同住家人在密閉空間脫口罩,就像國外打疫苗又返台接種一樣,損人不利己,「出去玩沒有必要非同住家人拿口罩下來,增加自己的風險,而這些必須要靠人民的自制力來配合。」另外他指出,以前規定那麼嚴格,是因為傳染的可能性高,而現在則是要在防疫疲乏、防疫強度間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部男混打「MBA」三種疫苗! 陳時中坦言國外記錄難查:不是打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