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輻射攻擊? 美外交員罹「哈瓦那症候群」怪病

「哈瓦那症候群」這種怪病,最早曾出現在美國駐古巴人員身上,疑似是遭神秘攻擊之後導致,這幾年在中國、俄羅斯、甚至是美國本土也都陸續傳出個案。而近日奧地利官方又證實,美國駐維也納使館有多名職員,疑似罹患「哈瓦那症候群」,正積極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在韓創業遇疫情!台韓夫妻差點破產 靠「這轉機」一年規模成長4倍

2016年底美國與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不約而同發生耳鳴、暈眩、劇烈頭痛和喪失記憶力等現象,美方經過調查,認為應該是與「微波輻射」有關的攻擊後遺症,指控古巴、俄羅斯或中國,偷偷發動攻擊,外界則以「哈瓦那症候群」統稱這種怪病。16日美國「紐約客」雜誌踢爆,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是新的攻擊熱點,光是拜登上任後,就有超過20名外交人員受害。CNN主播說,「我們5年前第一次在古巴看到,現在奧地利官方正在調查,超過20名美國外交人員罹患怪病。」

遭輻射攻擊? 美外交員罹「哈瓦那症候群」怪病

奧地利外交部17日證實,超過20名美方駐維也納使館人員,出現「哈瓦那症候群」症狀。傳出部份人士病情嚴重,必須離開維也納,好接受美國官方醫治。CNN記者羅伯森報導,「奧地利當局表示他們嚴正以待,他們關心並會照顧境內接待人士,外交官及其家人的福祉,正與美國制定聯合解決方案。」

遭輻射攻擊? 美外交員罹「哈瓦那症候群」怪病

類似案例在中國、俄羅斯、甚至美國本土的官員或情報人員身上都發生過。聽起來匪夷所思,醫學卻證實,受害者腦部是真的受損,甚至有情報官因此被迫提早退休。前CIA資深情報官波利摩洛波洛斯指出,「我半夜醒來伴隨嚴重的暈眩症狀,整間房間都在旋轉我很想吐,從莫斯科那晚後,我就天天頭痛日夜不停。」

遭輻射攻擊? 美外交員罹「哈瓦那症候群」怪病

美國近幾年持續調查相關案件,今年6月國務卿布林肯也曾下令加強審視,不過想完整梳理出「哈瓦那綜合症」的起因,恐怕沒那麼快。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擴大防疫!南韓非首度圈禁5人以上聚會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