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豬肉自由?中國豬企半年「全虧」逾百億 豬價慘跌養豬大戶苦哈哈
中國養豬企業上半年度「全虧」,其中最大的「新希望」虧損更是達到148.35億元新台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養豬大戶要哭了!中國A股養豬企業今年上半年豬價崩跌,處於「全虧」狀態,也就是養越多虧越大,最大的公司「新希望」披露半年業績預告,虧損達到34.5億元人民幣(約148.35億新台幣),另一家「溫氏股份」也預計虧損逾22億元(約94.6億台幣),讓下半年的各養豬大戶面臨營利壓力。

更多新聞: 熱門機規格提升 蘋果傳出新款iPhone SE搭5G、維持實體Home鍵


實現豬肉自由?中國豬企半年「全虧」逾百億 豬價慘跌養豬大戶苦哈哈
中國5家主要養豬企業近三年生豬業務毛利率對比。(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微博)


根據中國媒體《中新經緯》報導,截至昨(19)日,有10家養豬企業披露2021年上半年的業績預告,淨利潤均較上年同期出現下滑,其中新希望、天邦股份、正邦科技、溫氏股份下滑幅度更是超過100%,上半年預計虧損上限分別達34.5億元、6.5億元、14.5億元、25.6億元。

實現豬肉自由?中國豬企半年「全虧」逾百億 豬價慘跌養豬大戶苦哈哈
幾乎中國所有養豬企業現在都在實行「減價拚量」,但利潤反減。(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微博)

而牧原股份不的預計盈利是94億元-102億元,仍較上年同期下滑5.42%-12.83%,跌幅遠低於其他家養豬企業。造成這樣的原因是牧原股份採取降價銷售,致使生豬銷售較去年同期增長157.14%。「減價拚量」的不只是牧原,幾乎每家養豬企業都已經在降價促銷,生豬銷售數都增長、利潤反減。截至昨(19)日收盤,今年以來,新希望、東瑞股份股價已累計下跌44.69%、41.30%;天邦股份、神農集團、正邦科技、金新農等股價跌幅也已超過30%。

實現豬肉自由?中國豬企半年「全虧」逾百億 豬價慘跌養豬大戶苦哈哈
中國網民對於豬價下跌的反應。(圖/翻攝自「鳳凰網財經」微博)

據中國官方統計,截至第2季末,生豬存欄43911萬頭,同比增長29.2%、接近2017年水平,而母豬存欄4564萬頭,增長25.7%,高於2017年。而母豬產能代表未來1年生豬供給情況,若無突發事件影響,商品豬供給仍將繼續成長,這也代表,2022年上半年,豬價仍存在下跌風險。而對於豬價市場的下跌,不少中國網民表示:「相比較去年同期,終於可以放心大膽的吃豬肉了」、「這下要實現豬肉自由了」、「養豬大戶賺的錢虧的錢,全是吃豬肉人的錢。」。

更多新聞: 東京台場「摩天輪」12月全面熄燈 台網崩潰…時代的眼淚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