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非洲豬瘟出現新毒株 防控形勢很複雜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今天表示,中國境內出現了毒性變弱的非洲豬瘟新毒株,潛伏期長且短期比較難發現,目前中國的非洲豬瘟防控形勢「還是很複雜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歐盟譴責「惡意發動網路攻擊」 中國駐歐盟使團稱:中國才是主要受害國

第一財經報導,辛國昌今天在農業農村部記者會作上述表示,並指中國今年以來,總計已在8個省分發現11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豬隻2216頭。

辛國昌指出,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很複雜的原因,在於非洲豬瘟病毒已經在中國定殖,且病毒很頑強,汙染面比較廣,至今所有省區都發生過疫情;且包括屠宰、運輸等環節都曾檢測出病毒;加上中國陸地國界線比較長,使境外輸入的風險較大。

他並坦言,目前中國基層的防疫體系「欠帳(欠缺)還比較多」,動物防疫檢疫制度落實難度大,疫情反彈的風險仍然存在。因此,在非洲豬瘟防控工作上也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和馬虎。

但辛國昌也強調,中國現在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的區域性爆發流行,整個疫情形勢「總體是平穩的」。

路透社報導,業界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北部和東北部地區今年較早前曾爆發新型的非洲豬瘟疫情。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韓軍艦大規模群聚感染 船上301人傍晚將抵達國門